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粵語語法】代詞

2019-01-09

代詞有代替、指示的作用。有的代詞是體詞性,有的是謂詞性。代詞可以劃分為三個小類:人稱代詞、指示代詞、疑問代詞。人稱代詞是體詞性的代詞,語法功能跟名詞相似,例如「我、你、佢(他)」,複數形式加上後綴「]」,例如「我]、你]、佢]」。粵語沒有普通話的「您」,不過,香港粵語口語可以用「閣下」作為敬稱式。「閣下」只有單數形式,沒有複數形式。粵語沒有普通話「我們」和「咱們」之別,但「我]」(我們)和「大家」有比較接近的效果,如在這個例子「你]係山東人,我]係廣東人,大家都係中國人」,「我]」不包括聽話人在內,「大家」包括聽話人在內。其他的人稱代詞還有第三人稱的「人]」(人家)、反身代詞「自己」。「人]」既可表示單數又可表示複數,「自己」也可指單數和複數,不能加「]」,「自己]」是不能說的。

屬於體詞性的指示代詞有「呢」(這)、「鶠v(那)。

跟不同的量詞搭配,可以表示不同的意義,例如表示時間的「鶧}」(那會兒)、「鶧}時」(那個時候)、「 呢排」(近來)、「麙ヾv(那段時間)「呢勻」(這次)等;表示處所的「呢度」(這裡)、「鶣蛂v(那裡)。

屬於體詞性的疑問代詞有「乜洁v(什麼)、「邊」(哪)、「幾多」(多少)、「幾」。「乜洁v也可以省略為「乜」,可以用來問人「乜洃H、乜水」(誰)、問事物「乜洁v(什麼東西)、問時間「乜炷伅﹛v(什麼時間)、「乜洃擗l」(什麼日子)、問處所「乜浀a方」(什麼地方)。「邊」跟不同的量詞搭配,可以問人「邊個、邊個人」(誰、哪個人)、問事物「邊本書」(哪本書)、問時間「邊年」(哪年)、問處所「邊度」(哪裡)、「邊處」(哪裡)。

書籍簡介︰本書運用現代語言學方法,將粵語作為一個完整的語言系統,從詞彙、詞法、句法等方面,全面論述粵語語法上的種種表現,兼論粵語音系和各種拼音系統的異同。一方面可作為研究和學習粵語的教材,讓讀者對粵語的語言特點有較為完整的認識;另一方面,以讀者熟悉的具體語言事實來說明比較抽象的理論,做到既能介紹粵語特色,又能普及語言學基本概念。■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