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專家:上海自貿區新片區潛力大

2019-0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自由貿易區即將擴區,新址新功能均備受關注。在上海財經大學等聯合主辦的「第六屆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論壇」上,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長、原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華猜測,新片區某種程度上將是爭奪亞太價值鏈集成的平台,料在金融業與服務業開放方面有所突破,且會有「足夠大的開發空間」。

料成爭奪亞太價值鏈集成平台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宣佈,將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

上月坊間盛傳自貿區最新片區將落地臨港,但截至發稿,官方尚未發佈任何確切消息。2015年,上海自貿區曾首次擴區,彼時陸家嘴金融片區、金橋開發片區、張江高科技片區三大片區亦被正式納入。

談及新片區的目標定位,周振華認為,此次增設新片區和上一輪自貿區擴區,顯然是不同概念,前者某種程度上是在爭奪亞太價值鏈集成平台。

周振華解釋,跨國公司全球產業鏈,已從原來的離岸調整到近岸佈局,所謂近岸並不是完全回歸本土,而是以州、大陸為基點,建立供應鏈。「此前跨國公司在選擇區位時,首先考慮成本,哪裡成本低就在哪裡佈點,現在列為首要考慮的則是區位優勢,即潛在市場規模,如是否可在亞太地區,形成較為完整的區域性產業供應鏈。」

金融與服務業開放料有突破

與建區逾五年的「老」自貿區相比,周振華估計,新片區在金融業與服務業開放方面會有所突破。在他看來,貨物貿易已經沒有太大潛力,更具潛力的板塊是新型服務貿易、數字貿易,新片區如何在醫療保健、教育培訓、文化創意、數字交易等方面取得突破,非常重要。

此外,新片區可能和原來的上海自貿區有另一個較大區別,即前者不僅注重於開放和制度創新,而且同時也注重開發,像當年浦東那樣,是開發開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