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觀望宏觀數據 A股炒上落

2019-01-09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滬深股市經過周一上漲,昨天呈現價跌量縮格局。周一表現強勢的軍工股回吐領跌,燃氣水務基建則逆市走強。市場主要觀望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以及快將陸續發佈的內地12月份一系列經濟數據。中美副部長級別的貿易談判於本周初開始,市場等待於原定昨天結束的談判會議能否於兩國化解貿易爭議取得進展。

上證綜合指數昨天終盤下跌6.63點或0.26%,深成指及創業板指數則分別下跌0.12%及0.36%作收。滬深兩市成交金額較周一萎縮逾兩成至2,998億元人民幣。板塊方面,跌多漲少,航天航空、民航機場、保險、船舶製造、有色金屬等板塊領跌,但燃氣水務、鐵路、高速公路、港口等走逆市走強領漲。

燃氣板塊領漲大盤

媒體報道指液化天然氣(LNG)於本周一參考價大幅上漲,較上周五漲逾6%,亦較上月同期大漲47%。消息激勵燃氣板塊因而領漲大盤,貴州燃氣(600903.SS)及新彊火炬(603080.SS)漲停,大通燃氣(000593.SZ)上升8%,新疆浩源(002700.SZ)亦上升7.1%,重慶燃氣(600917.SS)則上升4.9%。

當前市場正觀望將陸續發佈的12月份內地宏觀經濟數據表現。根據國家統計局早前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1月至11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速為11.8%,較首10個月下降1.8個百分點;同時,12月中國製造業PMI指數跌至49.4,屬自2016年7月以來首次低於盛衰線。兩項宏觀數據欠佳反映內地經濟下行壓力正在加大。

在經濟下行風險有增無減的預期下,市場普遍認為,基建投資將更加重扮演整體經濟穩增長的重要角色。事實上,中國鐵路總公司於今年初已於北京召開工作會議,以明確表明發展方向,2019年確保投產新線6,800公里,當中高鐵3,200公里,鐵路發送量35.35億人次,貨物發送量33.68億噸。故此,市場普遍預期鐵路基建將加速動力,令鐵路相關股受追捧。(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