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港教界歡迎:增就業選擇

2019-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國家教育部公佈港澳台居民可在內地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的消息,受香港教育界人士歡迎,他們認為,政策不僅讓相關人士多了一個就業機會,更令港澳台同胞可以享受國民待遇,更方便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發揮港師英文優勢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指,之前沒有想像到香港居民可以有機會在內地拿到教師資格執教,他對新安排表示歡迎,認為可令港澳台同胞進一步享受國民待遇,可令港澳台居民更方便在內地學習、生活、工作、就業。他續指,此舉讓在香港接受師訓的準教師增加了一個新選擇,有機會在內地從事教育工作崗位,尤其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發揮香港教師隊伍在英文、國際視野等方面的優勢。他認為,在內地執教地位受尊重,而老師的教學壓力相對香港小,老師亦可有更大空間做教學研究。

不過黃錦良也提到,香港教師工作薪酬待遇較好,有一定吸引力,而內地教師普遍人工則不可與港直接比較,因為內地生活指數亦較香港低;然而若有些老師能在內地積累幾年經驗,去到本港有需要相關經驗的學校,競爭力會較高,個人發展選擇亦會更多。

促進兩地交流互通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相關安排進一步促進兩地教育界交流互通,過往內地人已可申請修讀本地教育文憑而加入香港教育界,而現在港人亦可透過資格考試而獲內地教育界接納,也是一件好事。

融合國家發展機遇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亦歡迎國家推出新的港人國民便利措施,容許香港人到內地執業擔任教師。他提到,青年民建聯過去曾聯同香港教育大學與數十名準教師參觀深圳的國際學校,可見香港準教師到內地執業有一定的訴求,指今次新措施讓青年準教師有多一個選擇,可令更多香港年輕人將個人事業發展與國家的發展機遇融合起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