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受累豬價上升 內地CPI返1字頭

2019-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數據顯示,2018年12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雙雙超預期回落,其中,CPI同比上漲1.9%,低於11月0.3個百分點,為六個月最低;PPI同比上漲0.9%,回落1.8個百分點,見2016年10月以來新低。2018年全年中國CPI同比上漲2.1%,PPI同比上漲3.5%。專家預計,今年CPI料保持溫和,但PPI恐將加速下探、且不排除月度再次出現負值,未來需要財政貨幣政策齊發力,對沖經濟下行壓力。

興業證券宏觀分析師王涵分析指出,12月CPI和PPI價格大幅低於預期,主要是受到國際油價在2018年4季度大幅下跌的拖累。

在CPI方面,2018年12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5%,漲幅與上月相同;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調價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環比分別下降10.1%和10.8%,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22個百分點。

在PPI方面,2018年12月PPI環比下降1%,創下2015年1月以來新低,主要受到生產資料價格的拖累,與12月PMI購進價格指數走勢一致。從行業分項看,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環比拖累較大,分別下降12.9%和7.6%。

專家:PPI恐再現負值

展望今年物價走勢,王涵認為,當前非洲豬瘟使得散戶養殖加快出欄,短期市場生豬供給充裕,豬肉價格雖同比下跌,但同比跌幅較前期已經明顯收窄,環比有略超季節性的表現,非洲豬瘟加速行業產能出清,豬價壓力或將在2季度之後體現。

在PPI方面,王涵認為,今年經濟整體有下行壓力,原材料價格會相對2018年偏弱,後期需看油價走勢決定PPI走勢,目前,1月油價環比有所改善,但整體水平仍大幅低於2018年均值。

野村證券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指出,通脹快速下滑,尤其是PPI通脹下滑,進一步證明中國經濟正以令人擔憂的速度放緩,未來數月企業盈利很可能繼續下降。他預計,PPI將很快轉負,進一步減少庫存並且加大經濟下行壓力。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亦指出,當前PPI下行趨勢明顯,2019年不排除再次出現月度負值,將影響上游企業利潤和就業狀況,通縮風險可能需要進一步引起警惕。他建議,減稅盡快落地,而當PPI快速降至負增長,同時出口快速回落時,降低市場利率也應提到日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