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加強國際交流培養青年保育領袖

2019-01-11
■青年領袖遠赴馬來西亞考察,了解當地如何進行海洋保育。■青年領袖遠赴馬來西亞考察,了解當地如何進行海洋保育。

在Peter眼裡,青年是引領人們熱愛自然、保護環境的主力。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自2017年10月起開展了One Planet青年領袖培訓計劃,以提升大專學生對環境保護的熱誠,培育他們成為未來的保育領袖。

這個一年期計劃包含40小時的培訓及工作坊,學員將可親身參與各項保育及教育工作,增進對不同環境保育議題的認識。在學期末,學員將會在社區策劃及推行一項環境保育運動,以實踐所學,推動社會改變。

透過工作坊、實地考察及親身體驗,學員將可以提升對本地及國際環境保育議題的認識;參與保育及教育工作,並獲取實戰經驗;增加對保育的熱誠,更積極地實踐可持續生活;推行及參與環境保育運動,提升活動策劃及執行方面的領導才能。

為了擴闊香港青年於全球環境保育的視野,2018年6月,基金會香港分會帶領10位One Planet 青年領袖及One Planet 青年大使梁彥宗(Chris)到馬來西亞敦穆斯塔法公園(Tun Mustapha Park)考察,了解當地如何進行海洋保育。這次考察,香港青年領袖與WWF馬來西亞分會職員交流,了解規劃海洋保護區的過程及困難。青年領袖更接觸過保護區內不同的持份者包括政府代表、當地青年及居民,更有機會在區內的Balambangan島上與當地居民一同生活,體驗在海島上居民的生活,深入了解海洋保護區對居民的影響。其中一位青年領袖Gordon憶述:「島上居民主要以捕魚為生,卻因為一些漁民利用魚炮捕魚而令漁獲大減。WWF馬來西亞分會組織島上青年巡邏隊,定時在海上監察非法捕魚的情況,並向有關當局及WWF同事報告」。完成考察後,青年領袖們更聯同青年大使Chris於「惜海洋續未來」展覽中分享,同時,促請政府在2030年前將香港的海洋保護區面積擴大至30%的水域,保護海洋生態。Chris更鼓勵青年多走進大自然,無論是行山或游泳,當我們與大自然建立聯繫,自然就會去保護環境。

去年WWF與大潭篤基金會合辦City Nature Challenge。在WWF One Planet青年大使及生態導賞員的協助下,WWF員工及公眾參與人士運用相機或手機記錄本地的野生動物。據江偉智透露,下屆City Nature Challenge將在2019年4月26日至29日進行,「屆時我們不但會派出青年隊伍遠赴馬來西亞檳城的Habitat Penang Hill雨林及日本東京參賽,一支馬來西亞隊伍也會來港參與這盛事。」有志參與者可以留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