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劈酒」唔知醒 鍾翰林「放飛機」

2019-01-14

有「港獨」成員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今次「學動」3人是首次赴台參加一個主要由「台獨」、「藏獨」分子參加的「研討會」。

近年多次資助「獨派」會議的「台灣民主基金會」昨日上午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舉辦名為「西藏民主與人權書展暨國際研討會」,由多次與「港獨」成員見面的「基金會」核心人物孫治本主持,活動雖聲稱開放給公眾參與,但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觀察,如有非參加會議的遊客進館參觀時,研討會的工作人員便會嚴密監視。會場外亦有3名人員把守,進入前需在門口登記,提交個人資料,似乎非常害怕「閒人」入內。

三人轉赴台中另會「獨」人

據了解,研討會亦有邀請鍾翰林出席。研討會在早上開始,但鍾翰林在前一晚跟友人「劈酒」到天光,可能因為宿醉,3人至下午一時才起床。不過,也有消息稱,鍾翰林等人發現此次秘赴台灣之行的消息外洩,為免遭「抓住痛腳」,臨時決定不出席,3人隨後轉到台中再與另一名「獨人」會合。

記者昨日所見,雖有「港獨」成員臨時「放飛機」,但此時「獨派」會議如期舉行。上午8時許,公開身份是台灣交通大學社會學學者的孫治本、「華人民主書院」曾建元及一眾「藏獨」分子到場,出席的20多人均是「台獨」及「藏獨」分子。研討會一開始便由孫治本作開幕致詞,整個所謂研討會根本是「獨派」會議,只是借「台北書展2019」活動為名「掛羊頭賣狗肉」。

資料顯示,孫治本與香港「獨人」關係非常密切。他近年多次往港台兩地與「港獨」組織成員見面,而在2016年10月,「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赴台時,就曾與孫治本秘密見面。去年11月,香港「資深獨人」鄭俠及祖利安赴台參加「五獨」聚會,而在會議結束,他們亦到新北市與孫治本秘密見面。據悉,孫治本還有一個秘密身份,就是台灣官方的情報人員。■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台北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