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街馬戰半馬 追風惜中風

2019-01-14
■在賽事中途昏迷的其中一名男跑手被送伊利沙伯醫院救治。■在賽事中途昏迷的其中一名男跑手被送伊利沙伯醫院救治。

23歲跑手暈倒 另1人最後5米衝刺倒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吸引近萬名跑手參與的「香港街馬2019」昨晨在微雨下開跑,賽事結束共有64名跑手受傷或不適求助,當中兩名參加「8公里賽」和一名參加「半馬(21公里)賽」的男跑手,分別在終點前衝刺或賽事中途暈倒一度陷入昏迷,3人經送醫院搶救後,1人要留醫深切治療病房,幸情況穩定,無生命危險。街馬行政總裁及聯合創辦人梁百行形容參賽者對賽事感到滿意,擔任主禮嘉賓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指,近年香港的運動氣氛濃厚,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體育發展。(見另稿)

需留醫深切治療病房的男跑手姓李(28歲),他參加「8公里賽」,昨日早上11時許,當其跑至觀塘海濱道終點前不足200米,突暈倒地上,手腳抽搐。據跑經現場的一名休班消防員透露,他目擊有人不適倒地,雙膝擦傷,其間有約8名聖約翰救傷隊人員及一輛救護車趕至,為傷者施以心外壓及心臟除顫器(AED)搶救;他一度協助救傷隊整理急救設備,另有一名是醫生的女跑手亦協助拯救傷者,及至他離開前,傷者已恢復意識,由救護車急送聯合醫院。

另在現場終點前僅約5米,一名男跑手作最後衝刺時亦倒下昏迷,更撞傷面部流血,醫護人員立即上前為他進行心外壓急救,回復清醒後,再由救護車送院。

此外,一名參加「半馬(21公里)賽」的23歲男跑手,在啟德隧道附近突暈倒陷入昏迷,由聖約翰救傷隊人員即場搶救後,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救治,證實出現中風徵狀,現時情況穩定。

雙終點首行啟隧

「香港街馬2019」是第六屆街馬活動,今年除10公里賽變成8公里賽外,並棄用昔日的九龍啟德碼頭作終點,首度實施雙終點,即8公里賽終點為觀塘海濱道近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半馬賽則首試沿啟德隧道及東九龍走廊,終點為土瓜灣新山道近煤氣鼓。但兩組賽事起點皆為觀塘繞道近觀塘渡輪碼頭。

張建宗鳴槍半馬

賽事昨晨7時15分在薄霧、微風和微雨中起跑。兩個組別的賽事各分3場起步,當中以半馬賽最早,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鳴槍,而最後一組則在早上10時45分起步。全部賽事在下午結束。

街馬行政總裁及聯合創辦人梁百行表示,今年賽事共有64名跑手求助聖約翰救護服務,他們大部分是扭傷、跌倒或擦損,其中3人傷勢較嚴重,需分送伊利沙伯醫院及聯合醫院治理,現時均告情況穩定。

他續指,昨日的天氣適宜比賽,氣溫大約18度至22度,雖然濕度較高,但亦有微風。

3名送院傷者分是兩名「8公里賽」跑手及一名「半馬賽」跑手,他們都是因暈倒而受傷,非因跑手間碰撞而發生意外。他又指,今年的參賽者對比賽感到滿意,沿途既有食物,設計的賽道路線亦較有樂趣,整個比賽運作順暢。

惟據賽道地圖所示,8公里賽道中,最後兩公里不設急救站。

大會回應指,昨日兩組賽事共有近1萬名跑手參與,其間聖約翰救傷隊共派出10輛救護車及18名救護人員駐守,救護員會用單車、電單車等代步,會在1分鐘至3分鐘內將傷者送上救護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