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中國外貿添憂 港股6連升斷纜

2019-01-1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內地進出口數據遠差於預期,拖累A股港股齊跌,港股曾大跌過472點,結束連續6日的升勢,跌穿100天線水平,下跌股份超過1,000隻。大市成交額738億元。騰訊(0700)、內銀及石油板塊拖低大市,全日指數收跌368點,報26,298點,令過去6天共1,600點的升幅大縮23%。

對美順差巨 恐添談判難度

去年12月中國進出口數據遠遜市場預期,其中出口跌幅為2016年12月以來最大,進口跌幅為2016年7月以來最大。市場關注的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也按月減少15.6%,但全年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仍達3,233.2億美元,同比擴大17.2%。投資者擔心中國對美仍錄得巨大順差,會增加中美貿易談判的難度。

內地料推更多措施振經濟

城大管理科學系特約教授曾淵滄指出,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已經令歐洲和日本等市場出現疲態,整個亞洲的出口也趨勢性下行,中國外貿肯定難以置身事外。如果美國經濟同樣出現疲弱,令全球經濟的支撐進一步消失,中國進出口面臨的困局將更大。但與此同時,也增加了中央出手「救市」的機會及規模。

他續指,港股之前連彈6日,其中一個原因正是中央將出手救市,包括在中國PMI數據再跌穿50枯榮線後人行馬上宣佈降準1個百分點,向市場釋放1.5萬億元人民幣。之後,發改委再宣佈將出台新政策鼓勵消費,令人想起08年金融海嘯後,中央提出的「汽車下鄉」,「電器下鄉」的政策,以及投入4萬億元人民幣大搞基建。他相信,疲弱的數據反而會令中央在接下來還會推更多利好經濟的國策。

後市聚焦英「脫歐」美企季績

港股六連漲後,令技術上出現回吐壓力,國指也跌162點報10,292點,市場亦觀望英國「脫歐」及本周的美國企業季度業績。「股王」騰訊(0700)大挫2.8%報321.8元,匯控(0005)亦挫1.3%,兩者拖累大市跌112點。

此外,市場擔心內地經濟放緩使內銀壞賬增多,建行(0939)及工行(1398)皆跌1.4%,中行(3988)亦挫1.2%。石油股亦受壓,中海油(0883)尾市跌幅擴大至4.7%,收報12.22元,是表現最差藍籌。

中美貿易順差創紀錄新高,市場擔心會加大貿易談判的難度,相關股份受壓,中興(0763)跌3.3%,小米(1810)再跌3.1%,但聯想(0992)獲高盛唱好,股價逆市大升5.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