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中間價急漲 人幣在岸價曾升穿6.74

2019-01-1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繼上周大升逾千點子後,昨日中間價再高開349點報6.756,創下近半年新高。在岸價同樣超強勢,曾高見6.7326,創2018年7月19日以來新高。但觸及高位後升勢即放緩,其後更轉跌,終收報6.7578,較上個交易日4時30分收市價跌96點子,現報6.76,終止四連升走勢。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同樣先升後跌,曾低見6.7765。

東亞料今年波幅6.6至6.95

東亞銀行貨幣及利率交易部主管陳德祥預計,人民幣匯價今年波幅為6.6至6.95,一旦再下試7算,人行將會干預。另外,人行料會再降準200至300點子,甚至有減息可能。

有分析認為,12月的中國外匯儲備較11月回升,結束了之前連降數月的趨勢,加上中國12月底的黃金儲備達5,956萬盎司,也較11月增加32萬盎司,這是2016年10月以來的首次上升,兩者的升幅都支撐了人民幣上周的強勢。

中美談判氣氛好轉利人幣

此外,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於本月下旬到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消息指他或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談論中美貿易問題。高盛認為,中美貿易談判氣氛好轉,亦有利人民幣的表現,故即時上調人民幣的走勢預期。

高盛分析師Zach Pandl及其團隊,上調人民幣兌美元的預測,料未來3個月、6個月以及12個月,人民幣兌美元的預期分別為6.8、6.8和6.7,該行早前預期則分別為6.95、7.1和6.9。該報告表示,上調人民幣匯價預測,主要考慮到美元轉弱,以及中國經濟活動有可能回升。

高盛上調人幣兌美元預測

不過,市場普遍仍認為人民幣今年的波動會較大,陳德祥預計,今年人民幣兌美元或將在6.6至6.95的水平波動。另外,中美貿易談判中,若磋商情況未見明朗,屆時人民幣匯率或會再度受壓。由於他預期今年底,美元會因美國經濟放緩,以及息口預期下降而走弱,人民幣屆時有可能回升。

人行年內料再降準或減息

陳德祥表示,雖然預期人民幣匯率今年部分時間會受壓,但兌美元仍較難見7算水平,他相信人行每當人民幣下試7算時,便會干預市場。此外,為應對經濟放緩,他估計人行今年全年或降準200至300點子,甚至可能減息及加大財政寬鬆。

港匯方面,陳德祥指出,年結過後港元拆息已告回落,但如果港美息差長期維持在1厘以上,農曆年後有關的套息交易可能會增多,令港元再度轉弱。美元昨日兌多數主要貨幣均見上漲,但投資者對聯儲局今年不再加息的預期上升,很可能限制了美元的漲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