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柯潔挫韓國新秀 膺最年輕七冠王

2019-01-18
■柯潔九段以2:0擊敗韓國18歲新秀申真諝。 新華社■柯潔九段以2:0擊敗韓國18歲新秀申真諝。 新華社

第四屆百靈盃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三番棋決賽昨在貴州安順落幕。中國棋手柯潔九段以2:0擊敗韓國18歲新秀申真諝,奪得職業生涯的第七個世界冠軍。

值得一提的是,21歲168天的柯潔也成為圍棋史上第一個「七冠王」。不僅如此,他還獲得了100萬元人民幣的獎金。

據澎湃新聞消息,在此輪較量中,申真諝和柯潔雙方互換黑白棋。而在本屆百靈盃決賽的首局比賽中,柯潔九段在不利的局面下逆轉對手,而申真諝則因為在讀秒中失誤而痛失好局。比賽後,他直言自己由於受到感冒的影響而咳嗽不止。

第二場比賽,年輕的韓國棋手執黑先行,但由於前一天先失一局,申真諝此役顯得操之過急,他主動選擇了進攻但很快便漏出了破綻,下出了「隨手棋」,陷入長久的思考。

此時經過AI的測算,柯潔執白的勝率已經超過90%,他隨即向申真諝發起猛攻。

最終,柯潔執白163手中盤擊敗申真諝,以2:0的總比分贏得百靈盃冠軍,收穫了自己的第七個世界冠軍,並以21歲168天打破了李昌鎬的紀錄,成為圍棋史上最年輕的七冠王。■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曉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