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23%大學生一年內曾遭性騷擾

2019-01-22
■平機會的最新大型研究報告指,多達23%大學生曾受性騷擾,當中更有4.4%人指性騷擾者涉及大學老師。 平機會供圖■平機會的最新大型研究報告指,多達23%大學生曾受性騷擾,當中更有4.4%人指性騷擾者涉及大學老師。 平機會供圖

僅2%會投訴或報警 校內受害生個案4.4%涉師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的大學校園面臨嚴重性騷擾情況,問題不容忽視。平等機會委員會的最新大型調查研究報告顯示,近四分一(23%)大學生在過去一年內曾受到性騷擾,惟只有約2%人有向所屬大學、平機會投訴或報警求助。最常見的性騷擾形式包括直接或間接講性話題或鹹濕笑話、不恰當身體接觸,亦有約3%至5%人曾遭利誘或不斷提出性要求。值得留意的是,在校內被性騷擾的大學生中,有4.4%涉及大學老師或教授,受害人處於弱勢下,挺身對抗或舉報更見困難。

平機會昨日發表《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報告》,研究團隊去年3月至4月藉網站收回逾1.4萬份、由8大及公大全日制大學生所填的不記名網上問卷,又與曾受性騷擾的28名學生,以及大學代表作深入訪談。結果發現,有達23%(3,329人)在調查前12個月內曾受性騷擾,主要涉及校內範圍及網上被性騷擾。

講鹹濕笑話最常見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引述報告指,女生遭性騷擾比例為27%,男生亦有18.4%,比例較一般人預期高,有些個案更是明目張膽的性侵犯,反映大學性騷擾問題非常嚴重。

對曾在校內受性騷擾的大學生來說,最常見形式為於自己面前向別人講鹹濕笑話或性話題(38%),直接向自己說性話題或鹹濕笑話則有34.7%,亦有20.2%人曾被不恰當地身體接觸。此外,5.1%學生指曾在已拒絕情況下仍不斷被提出性要求,2.8%曾被以學業、金錢或其他利益為條件利誘提出性要求,所佔百分比雖不多,但情況令人憂慮。

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指,不應誤以為性暗示語句或鹹濕笑話只是小事一樁,事實上平機會在深入訪談亦發現,一些言語上的性騷擾其實涉及性要求,或獲取性方面好處的要求,部分言論更出自教授或導師口中,不能忽視。

四分三受害人僅被動處理

據受訪大學生反映,騷擾者主要是男性(80.7%)、同校同學(72.7%),但亦有4.4%人指騷擾者為大學老師或教授,大學非教學職員的同樣有4.4%。

朱崇文強調,大學教學人員理應是年輕學生的保護者,而非騷擾者,在此類個案中「由於性騷擾受害人處於弱勢,往往難以挺身對抗或舉報,情況令人關注」。

平機會指,投訴數字偏低是目前大學性騷擾問題持續的核心,是次調查中,2.5%學生曾向所屬大學投訴,曾報警求助及向平機會投訴者更只得1.9%及1.0%。

六成不知有反性騷擾政策

四分三遭性騷擾只會被動處理,包括避開騷擾者(45.0%)或完全不採取行動(30%),小部分則會網上封鎖騷擾者(23%)及/或要求其停止性騷擾行為(22.3%)。

此外,報告亦反映大學反性騷擾的宣傳和培訓手法欠缺成效,近六成大學生不知道所屬大學有反性騷擾政策,26.9%人直言校方相關工作不足或非常不足。

平機會認為,為消除校園性騷擾需要於四方面加強相關工作,包括大學管理層要更有承擔監督反性騷擾事宜;並應實行以受害人為本的舉報機制;另亦要提高大學師生相關意識,改變心態;同時由中小學起推行全面的性教育,加強年輕人認識性別平等和兩性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