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綠民調:逾六成不滿蔡經濟表現

2019-01-22
■親綠民調顯示,逾六成受訪者不滿蔡英文經濟表現。圖為早前勞團抗議民進黨背棄勞工,高喊拒絕過勞、拒絕低薪,反對「勞基法」修惡。 資料圖片■親綠民調顯示,逾六成受訪者不滿蔡英文經濟表現。圖為早前勞團抗議民進黨背棄勞工,高喊拒絕過勞、拒絕低薪,反對「勞基法」修惡。 資料圖片

地方選舉慘敗是警訊 民眾對新改組團隊信心不足

香港文匯報訊 據海外網報道,親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21日公佈最新民調,對於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上任迄今在拚經濟方面的表現,有3.7%非常滿意,25.3%還算滿意,29.5%不太滿意,34.1%非常不滿意,7.4%沒意見。整體而言,有大約29%受訪者滿意蔡英文上任迄今的拚經濟表現,但有近64%的人不滿意,創下新高,不滿意的人比滿意的人高出約35個百分點。

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2016年8月蔡英文百日執政時,滿意或不滿意蔡經濟表現的人各約佔46%。但從2016年11月開始,不滿意她經濟表現的人開始大幅增加。2018年地方選舉民進黨慘敗,選後到現在,2019年1月,不滿意蔡經濟表現的人近64%,這是一個嚴重的警訊。

游盈隆指出,蔡英文在其就職演說中,將經濟結構轉型列為五個優先工作之一,但她拚經濟的口號是「創新、就業、分配」,避談經濟增長。2年半過去,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遭遇2018地方選舉重大挫敗,合理推測,應與她的經濟表現有重要關係。

此外,蔡英文日前任命蘇貞昌擔任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執政團隊隨之改組。民調也詢問民眾對新執政團隊是否有信心,結果發現,39%民眾有信心,而沒有信心者則有52%,顯示台灣社會多數人在新團隊組成後對其執政能力仍然信心不足。

柯文哲嗆綠營獲聲援

另據《中時電子報》報道,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蔡當局的親美立場,就像一個強盜去搶銀行,法官問強盜說,難道沒看到旁邊一堆警察,強盜說我只看到錢。此言一出,引發外界討論誰是警察,誰是強盜,誰又是銀行的熱議,綠營借此質疑柯文哲太過於「親中」。

「綠委」吳思瑤及段宜康先後抨擊柯文哲,段宜康借用「一隻眼睛的鹿」的故事諷刺柯文哲堅持的「兩岸一家親」,還指責柯文哲忽視「來自大陸的威脅」。

對此,柯文哲21日受訪時表示:「算了不想批評他們」,但最後忍不住回嗆民進黨「不要談喊『獨立』,又要在大陸做生意,最討厭這種人」。

柯文哲的表態獲得了一些台灣網友的聲援,留言稱「超級中肯」、「民進黨一堆人愛喊『獨立』又去做生意,最不要臉」、「『台獨』吉娃娃要氣爆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