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 一棵樹的風雨今生

2019-01-23

若 荷

時間進入元月的新年,片片飛雪在窗外落荂A一朵朵柿紅卻仍然閃耀在眼前,扁圓的它們,就如同齊白石畫中的一枝,擠擠挨挨,像小燈籠那樣吸引蚢琱云漣琚C承載它們的是那些飽經滄桑的枝,它們滄桑,且瘦骨嶙峋,所有樹幹都佈滿被火燻燒過的痕跡。柿樹,是山裡人家喜歡的一種樹,常把它們種植在房前屋後,種在人力難以攀登的山區,目的是減少山村裡優良土壤的使用率。每到秋天,它們的身影漫山遍野,桔紅的柿果,經霜之後變化無窮,枝間的它們,迎荈坏一枚枚懸掛,用別樣的色彩點綴冬天的蒼涼與衰敗,沒有感傷,沒有慨嘆,只為奉獻出自身的甜蜜,奉獻出「事事如意」的美好願望。

其實這些柿樹,曾經是山裡人的搖錢樹,一邊種田,一邊盯茪@顆顆果實,以求得到一點家中得以支配的零散花銷。如今生活好了,家家富裕,忙於生計的人們擁有了更多的生財之道,從此便不再像以往那樣對它們加以青睞。他們一邊侍弄莊稼,一邊期盼多一份城裡的活計,好全力以赴進城打工,獲得比在鄉下種田要多幾倍的經濟來源。唯獨這些曾經為他們換取零用的果實,被遺忘在孤寂的山野之中,好像生來就無人識。

秋天我去山裡時,柿樹的果實已經紅透,摘下來完全可以即刻品嚐。它深紅似火,柔軟如脂,晶瑩剔透如瑪瑙寶石,當地人把這種柿子叫「烘柿」。攀上一棵老柿樹,手腳麻利地折下果實最多的一枝,經霜的柿子比乍熟的時候還要美麗。外表輕輕按下,略有硬度指感,只要稍一用力,糖化的漿汁就像燒紅的鐵水一般溢流而出,濃濃地閃爍茞Ⅲe的光澤。它們是在霜降時節化成甜蜜的瓊漿,陽光是脫去它們青澀的溫床。這可愛的模樣,曾經給孩童帶來過許多歡笑。

再早一些時候,柿子是不能從枝頭隨取可食的,需要採摘之後在溫水裡浸泡五天以上的時間,溫水下面還要不時地點一把火,這個過程叫「擛U子」,只有用這樣的方式製作後,才能解除它們身上的可溶性鞣酸。而現在,金黃的柿子已在節氣的逼迫下自然熟透,山裡強勁的朔風還有秋天溫暖陽光的分解,就像《本草綱目》中著述的那樣「澀味盡去,其甘如蜜」了,一個個入口即化,柔軟無比。

比之秋天,霜降才是催紅柿子的節點,這個時候的柿子經過了霜打,有的從枝頭上掉落,有的仍默默掛在樹上。沒有人摘取它們,山上的鳥兒便常常前來光顧。冬天,喜鵲儼然是大山的主人,牠們銜枝在大樹上做窩,飛向地面覓食,樹木愈高的地方愈是牠們棲身的場所。愛吃草籽的小鳥飛走了,烏鴉站在附近的樹梢上高聲地聒噪,喜鵲飛到高築的巢中,伺機尋找可吃的食物,那些柿樹便成為了牠們的目標。那些可愛的精靈們,翅膀一閃飛出巢去,不慌不忙落於柿樹枝上,對茪鶿鶞漪U果從容啄去,邊啄邊現出牠們特有的機警。只要你站在柿樹底下,就會看到鳥兒啄食的景況,牠神情專注,口喙敏捷,那左顧右盼的模樣,總會讓人忍俊一笑。

關於柿樹,鄉下有個不成文的約定,人們摘柿子的時候都不會把所有的柿子摘空摘絕,而是每棵樹上都保留幾枚,這些保留下來的柿子是專門為越冬的鳥兒準備的。冬天食物奇缺,鳥兒沒有食物便會飢餓,飢餓就去啄柿樹上的柿果,直到天氣變暖大地復甦,泥土變軟,草木生發,長長的藤蔓上結出鮮甜的果實,風漾得河心裡水草曳起魚蝦,這些樹上的柿子才從枝頭上墜落,由此成就了一些美麗的佳話。

然而等我再去山裡的時候,一夜之間樹上的柿子全不見了,泥土裡,草叢中,石堆上,到處都是柿子的殘核。原來那些遺留在樹上的柿子,等到一定的時間就會自然墜落的,並不像傳說中的那樣作為食物一直給鳥兒們準備荂C墜落的柿子原本是完整的,等它們選擇了離枝別樹的時刻,也將預示茈早怑n粉身碎骨。我能想像,一枚枚柿子是怎樣前仆後繼從枝頭簌簌墜落的,它們墜落的姿勢猶如人類的義無反顧,赴湯蹈火。這赴湯蹈火之勢,就是為了給過冬的鳥兒留下一些果實充飢。沒有人注目,沒有人問津,完全由它生長而去,我不由望而嘆息,低聲絮語茈糽R的壯麗。

當一種果實尚且存在的時候,人們才會想起它。可這裡的果實太多了,想起它們的概率渺茫。低頭看樹下,我心疼地揀起了幾顆。它們缺失的地方,正是我們記憶殘存的部分。沒有柿子的枝頭,顯得格外零落。既然不能完全保證過冬的鳥兒覓食,那麼什麼才是鳥兒禦冬的食物呢?這在多少年前,它們應該是山裡人曾經的「小銀行」。秋天將柿子摘下來,把擐n的柿子拿到集市上去賣,一枚柿子能換來一個孩子的作業本,一棵柿樹能供一個學生讀完一年的書,一片柿樹就能供一個學生從小學走進大學完成學業,成為某個領域的一顆新星。

在那片零落的柿樹林裡,我還發現了夾雜在裡邊的軟棗樹。軟棗和柿樹是同一科植物,果實卻與柿子大不相同。經過了風霜的蕭殺,柿樹的葉子已凋落殆盡,枝幹在與風雨雷電的抗爭中留下了纍纍疤痕,而那些軟棗樹卻仍然把果實掛在枝頭,彷彿歸林的鳥兒依戀荓_穴,與生命的枝幹不離不棄。它們的葉子雖隨風而逝,枝幹卻還光滑瑩潤,唯一不同的是果實已變得乾癟無色,青春俏麗的容顏一點點逝去,是季節使它們失去了應有的水分。

好幾次,我被柿樹那別樣的形態所吸引,那是自然界中又一獨特的風姿。它生長得太奇特了,枝幹蒼勁,彎曲如蛇,黝黑的枝幹上有一條條撕裂割切似的痕跡。正是這些撕裂的傷口,才使它們一點點變形的吧?風雨中,它折斷了枝條,霜雪裡,它摧殘了樹葉,隨荇伅〞滷徽鴃A曾經的傷口開始癒合,最終變成一道道醜陋的傷疤。如果不經歲月風霜,不經風吹雨打,是不會有這樣堅硬的結節的,也難以長成這樣碩果纍纍的大樹。

大自然傳授給我們的生存法則,並不為人類所獨有,任何物種都有它們戰勝困境的本能。細看那些柿樹,一棵緊挨茪@棵,每一棵都生長在山的背面,生長在不起眼的山窪窪裡,地勢平緩的地方是見不茯U樹的,好的土地耕種過後種植茞蠸[。看它腳下的縱橫溝壑,就知道此處的環境有多麼險惡。在這特殊的環境中,隨時都有驚風駭雨的產生,隨時都會爆發山洪,隨時都有可能泉水涸竭,如果想要生存下去,沒有頑強的生命力是不行的。於是人們選擇了柿樹,把它種植在貧瘠之處,讓它們在那裡開花結果。成長中,難免留下傷痕,留下苦痛,只有迎刃而上,砥礪前行,美麗的生命因為奮鬥、因為付出才燦爛輝煌。

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大自然的氣魄。

在山裡待得久了,便潛移默化地成就了你的性格,那就是內心深處的堅韌,以及剛健婀娜的端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