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水過留痕】古風歌手--霍尊

2019-01-23
■霍尊。    網上圖片■霍尊。 網上圖片

少爺兵

最近與從事音樂創作的朋友到內地工作,中午時朋友突然對筆者表示,晚上我們要到某電視台觀賞一個綜藝節目,演出的嘉賓有他們喜歡並讚不絕口的最火紅古風歌手霍尊;對古風歌曲筆者是歌迷之一,而霍尊在內地音樂界被公認為新生代唱作俱佳的全能歌手,能有機會現場欣賞他的演出,筆者開心又期待。

節目現場坐了滿滿的觀眾,目測現場的人數相信是超出了錄影廠所限,令筆者有點意外的是有半數的觀眾還是年輕人,古風歌曲真能吸引到不同年齡層的觀眾。

霍尊以一襲純白色的大袍大褂、蓄了髮髻的髮型很有古典味,在優美燈光和音樂的配襯下,一如既往地玉樹臨風唱出《紅顏劫》,嗓音磁性溫暖,現場視聽的享受,令人驚艷,筆者此刻,醉了﹗朋友指《紅顏劫》改編得很高明,歌中用了兩個角色,一個是中低音的敘事性旁白,一個是高音小嗓音的感性自白,交替呼應,是這首歌曲最大的魅力。

國內外音樂人對霍尊的評價甚高,指他的古風歌曲唱來嗓音感情充沛,聲演角色,代入感強,容易令人產生感情的共鳴,緊緊抓住了人的心,不僅僅是耳朵,也為歌手於舞台上增添了色彩的實力唱作,更在古風歌曲創作中傳承了中國戲曲的文化。霍尊說︰「站在流行音樂的角度可以把戲曲如京腔、昆腔等有機地融合到我的音樂中,盡我所能讓更多年輕人也好,或者不懂不了解,不喜歡戲曲的人,也能喜歡戲曲。」

霍尊指出,國外的樂壇在音樂旋律和歌曲創作上,有過不少的不朽之作,令世界各地的音樂人既讚嘆又羨慕,但中國樂壇亦絕對可以創作出令外國人讚嘆的「中國風」歌曲。對霍尊有上述的豪情壯志,筆者是豎起大拇指讚﹗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