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記者手記】話你知:神龍政變和五王冤案

2019-01-24
■唐三天井雙壁龕磚券前、後雙室壁畫墓M6前室。■唐三天井雙壁龕磚券前、後雙室壁畫墓M6前室。

神龍政變,是唐神龍元年(公元705年)以宰相張柬之、崔玄暐等大臣為首發動的兵變事件。當時諸大臣誅殺張易之、張宗昌兄弟,逼迫女皇武則天退位,擁立唐中宗復唐。李顯即位後,復國號為唐,武周終結,因為有改朝換代的因素,所以神龍政變亦稱「神龍革命」。事後,唐中宗為表彰張柬之、崔玄暐、敬暉、桓彥範和袁恕己等五位功臣,分別冊封為漢陽郡王、博陵郡王、平陽郡王、扶陽郡王和南陽郡王。然而唐中宗才能平庸,自他登基後,朝政中「五王」與韋、武勢力一直水火不容。特別是女皇武則天的侄子武三思恃權專政,忌憚五王威望,欲設計陰謀除掉「五王」,時任御史大夫的李承嘉附會武三思,按照武三思安排向皇帝進獻讒言,致使「五王」滅族,李承嘉因此進封襄武郡公。中宗駕崩後,睿宗李旦為「五王」昭雪平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