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方寸不亂】春運行大運

2019-01-24

方 芳

內地春運開始了,交通繁忙,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沒有必要,這期間就不要回內地湊熱鬧。得知內地好友這兩天要移民往澳洲,我們到廣州為他餞行,因而趕了一趟春運前哨戰,豈料回程返香港,幾乎去了湖南。

這次來回廣州,坐的是高鐵,從香港出發往廣州南站,當然完全沒有問題;倒是回程就因為春運開始,廣州南站是人流大站,人多車多就顯得有點忙亂了。朋友開車送我們往廣州南站,南站停車場入口路牌指示不清晰,很多車子在繞圈,造成車龍,幸好提前預算,不致誤點。好不容易進入車站,因為車站太大,找入閘口也不容易;候車大堂人頭湧動,我們無意中進入了一處較為疏落的候車區,空氣較好,坐下方知是商務客位候車室,因為入內沒人員把關,普通等的我們都會誤闖進入候車。

分別開往香港和開往湖南的列車,雖在兩個不同的檢票口入閘,但往一南一北的乘客,都混在同一電梯往月台,電梯在左邊下行,乘客自然關顧左邊的列車,沒想到還要分流,見到自己的廂號這麼近,快步上車了(車廂入口沒乘務員驗票)。上車後見自己的座位被「佔坐」,大家拿出車票對號,才發覺上錯開往湖南的列車,幸好同位號的湖南乘客先佔了座位,若然同號座位是空的,我們又安然坐下沒發覺,我們真是要去湖南一趟了,來個春運行大運了。

一南一北不同方向的列車,安排在同一月台,乘客又混在同一電梯往月台,分流指示牌出現月台電梯盡處,不在乘客的視線焦點,是有點失策的。可能這類情況,對慣乘高鐵的內地人,是會有警覺的,但對於外來者,真是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尤其是春運期間,來個早來的春運行大運,是要付出代價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