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豬年想豬

2019-01-24

伍呆呆

我雖然做過動畫片編劇,但近些年甚少看動畫片。知道「小豬佩奇」,亦是緣於好友的小孫兒喜歡看此劇,閒聊間聽其說起,才知道有隻又醜又可愛的卡通小豬叫佩奇。這隻小豬在豬年即將到來之際猝不及防地火了起來,只要打開朋友圈,就能看見一隻可愛的粉紅小豬強勢地霸佔了屏幕。

據說此次小豬佩奇走紅的緣由是因為電影宣傳短片《啥是佩奇》。片子裡,一位鄉下爺爺想送新年禮物給城裡的孫子,問孫子想要什麼禮物,孫子說想要佩奇,爺爺不知道啥是佩奇,後來得知佩奇是一隻粉紅色的豬,爺爺便想把自家豬圈裡的豬用油漆刷紅了送給孫子,最後得知小豬佩奇是動畫片中的角色,就自己動手做了一隻玩具佩奇送給孫子。

這部名為《啥是佩奇》的宣傳片,在中國傳統的闔家團圓的舊曆新年來臨前很聰明地打了正常人類都無法抵擋的親情牌,賺了不少觀眾和佩奇粉的眼淚。不能說我在看片的時候沒有被感動,但在我眼裡更多地是看到片中的爺爺所處的我很熟悉的鄉下環境,和那隻圈養茠瑤煄C

我小的時候被父母寄養在鄉下的姨媽家裡,曾經飼養過一隻狗,兩隻兔子,姨媽另外分配給我的飼養任務是一隻豬,我每天放學後除了割草餵兔子,還要煮豬食餵豬。記得讀過的《西遊記》,便把豬當做天蓬元帥伺候,豬食煮得很精心,豬圈打掃得很乾淨,天熱了,還不辭辛苦地給「元帥」洗澡。如此用心地飼養,以至於我不管隔多遠喊一聲「元帥」,豬便樂顛顛地奔過來,像狗一樣地黏荍睄遞b賣萌。到了年關,姨媽請來殺豬佬把「元帥」殺了,豬肉大部分趁墟賣了,留了一些過年自家吃。「元帥」的肉我是不吃的,只痛哭了幾場,從此再不養豬。

大抵是由於豬的憨笨可愛的形象,在廣東,很多小朋友從一出生就被父母起暱稱為「豬豬」、「豬女」。戀人間稱對方為「笨豬」的很普遍,我亦曾喚我喜歡的人為「小豬」,用「你個豬頭」、「你是豬呀」來打情罵俏,頗有情趣。

做生意的最喜歡「豬籠入水」,表示財源從四面八方滾滾而來。「豬籠」的另一個作用就討人嫌和令人恐懼了,便是舊時對犯了風化罪的男女的懲罰:「浸豬籠」。

老廣東人幾乎都知道,「豬」還有一種隱秘的寓意。舊時男女談戀愛,母親會私下裡對女兒說「冇唔見鬻A隻豬」(別不見了你那隻豬),男子亦會對女子說「記得留番隻豬畀我」(記得把豬留給我)。新娘子三朝回門,把「豬」留到新婚夜的,新郎會用烤乳豬給岳家回禮。到了今天,留住「豬」的新娘已變得稀有,其思想大抵亦成為歷史的「糟粕」了。

在本呆看來,起碼「豬」還算是一種潔身自好的自律的象徵。當下的社會風氣已是十分的開放,莫說一些青少年不懂得珍惜自己,成年人亦是如此。有那麼一部分男女,婚前對戀愛不用心,婚後對婚姻亦不專心,對與之有過親密關係的對象,以增加的數量為榮,以刺激的「劈腿」為樂。譬如近期在全網和小豬佩奇一樣火的某明星,亦是不愛惜自己的羽毛,披荂u好男人」的外衣,背叛了自己的妻子,又毫無底線地陷害與自己有過多年「愛情」的情人,落得被眾人唾罵的下場,生生地糟蹋了自己的人生。若說其人如豬一般蠢,便是連豬也侮辱了。

在中國古代的祭禮中,作供品的有豬、牛、羊,豬排三牲之首,《禮記.祭統》有曰:「三牲之俎,八簋之實,美物備矣。」到了今天,「禮」早已被多數人忘記,「豬」大抵只剩下罵人的作用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