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七嘴八舌】公平競爭世上還存在?

2019-01-24

小 臻

前幾日台灣朋友在FB上載幾張台北人排隊買華為Mate 20X手機,人山人海的場面,他說還以為是蘋果iPhone,更留言︰我父親說過一句話「中國大陸江山都是給美國人出賣掉的,別太信美國人,我爸還是受美國飛行教育出來的。哈哈!」

在多個親美國家一片封殺華為進入他們市場之際,依然那麼多人願意買,講明了人很聰明的,好東西是禁不住也壓制不了。一如習主席早就告誡國民︰打鐵還需自身硬﹗

又剛巧前天去參加了華為在香港舉行專吸年輕潮流一族的最新手機nova 4極點全面屏2,500 萬像素AI自拍手機發表會。華為消費者業務大中華區副總裁何鴻略被問到目前的政治環境下他們會擔心今年的銷量?他自信地說︰「相信影響不大,消費者非常理性的,不會拒絕用好的東西。我們每推一款新機都有新功能,不是一些小眉小眼的改變。我們投入4千億元在研發方面,針對用家的需要做研製,在美國、德國、瑞典、俄羅斯、印度及中國等地設立了15個研發中心。例如nova 4,針對年輕消費者的生活模式而設計突破性屏下鏡頭技術,將前置鏡頭隱藏在屏孔之下,實現完整四邊無凹位的屏幕形狀,TP (Touch Panel)屏佔比提高至91.8%,呈現近乎完美的視覺體驗。5G手機對我們沒有難度。目前華為的產品和服務遍及170多個國家,至去年11月華為手機是2億台的銷量,佔全球智能手市場14.6%。業務發展方面華為產品將全面覆蓋手機、個人電腦和平板電腦、 可穿戴設備如WATCH GT智能手錶、移動寬頻終端、家庭終端和終端雲。」他又透露香港正物色好地點設「旗艦店」。聽完這些資訊你就知道為何美國要打擊華為。

古語有云不招人妒是庸才,樹大招風,不管是人與人之間還是國家與國家之間都出現。終於有一隻中國貨可以與國際品牌較量,不止國際上打響知名度,更打開國際市場。美國當你已經強大到成為競爭對手時,無論政治或商業需要絕對會出現被人針對的局面。商場如戰場,也沒有什麼值得驚訝。人怎不妒忌。只是看不過西方國家為了商業利益可以如此不顧形象,放棄一直自稱公平競爭的自由貿易原則,無論你懷疑華為的技術上是否自創,是否有突破你們的防衛技術,你要做的是想法研發提升防衛技術,不是到處串聯封殺華為。

那中國也可以以蘋果產品可以搜集中國情報為由封殺蘋果產品,看看誰損失大。難道只有美國的情報資訊有價值,值得人收集?中國就沒有嗎?歐美國家就沒有派人在中國收集情報?誰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