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央廣電:流動的中國 世界新活力

2019-02-10

這幾天,中國農曆新年成為海外媒體報道「熱詞」:從各國領導人發表新春祝福,到世界各地著名地標建築亮起「中國紅」;從全球200多家廣播電視機構轉播、報道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奉獻給全球觀眾的春晚盛宴,到美國職業男子籃球賽NBA賽場濃濃的中國「年味」。丹麥首相拉斯穆森說:「(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豬年據說有利於投資與賺錢,讓我們為了互利繼續推動投資與貿易往來。」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表「國際銳評」文章指出,春節在向世界詮釋中國人追求和諧團圓喜慶這一傳統文化同時,已成為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與各國交流互動的紐帶。支撐這一交流互動的,正是中國經濟逆勢上揚的亮眼表現:2018年中國經濟總量首次突破9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8,228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錢包殷實、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增強的中國人,一如既往地將出國過年作為休假模式之一。

為全球貢獻穩定客流

文章說,在世界經濟復甦弱於預期的大背景下,旅遊業成了全球經濟增長和發展的最強大動力之一。2018年,全球旅遊人數達到創紀錄的14億人次,比世界旅遊組織預測提前了兩年。這其中,中國為世界貢獻了穩定增長的客流。2014年,中國出境遊首次突破1億人次;到去年,這一數字達到了1.4億人次,中國遊客足跡遍佈157個國家和地區。從2013年起,中國已連續五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遊客源國。

文章進一步指出, 在給世界提供最多遊客來源的同時,中國也是全球最具潛力的旅遊市場之一。在世界旅遊業理事會全球72座城市旅遊經濟影響力的評估報告中,北京、上海、深圳上榜全球十大旅遊市場。而在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提升開放水平的系列舉措中,作為服務貿易一部分的旅遊業也成為對外開放重點領域。

文章指出,中國新年出境遊熱,開啟了2019年「中國-老撾旅遊年」、「中國-新西蘭旅遊年」及「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序曲。在全球化背景下,在世界各國流動的中國人,不僅是在交流互鑒不同生活和文化,更是在擁抱世界,展示他們的胸襟、活力與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