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大豆振興計劃 補貼力度加大

2019-02-10

香港文匯報訊 據《華夏時報》報道,日前國家有關部門下發了新的大豆振興計劃,提出要在東北三省及內蒙古、安徽、山東、河南、四川等傳統大豆種植區實施新的大豆振興計劃。該方案提出,2019年大豆生產者補貼將會於春節前後公佈。

據悉,這份名為《大豆振興計劃實施方案》的徵求意見函,1月10日由農業農村部種植管理司下發多個省份徵求意見。

在業界看來,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國家可能繼續鼓勵增加大豆種植面積,進一步提高國產大豆產量,大豆種植收益可能也會提高。」黑龍江的大豆種植戶侯先生判斷,未來一段時間振興大豆種植業將是一項重要的政策。

2018年中國大豆進口量雖然較2017年有所下降,但仍達到8,803萬噸,遠遠高於國內產量。「今年我國大豆播種面積有望繼續增加。」農業農村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唐珂在農業農村部近日召開的農產品市場運行發佈會上透露,未來幾個月是東北大豆主產區春耕備種的關鍵期,「我們將推動盡早出台有關支持政策,引導好生產和市場預期」。

這份意見函也顯示,力爭到2020年,大豆自給水平提高1個百分點;到2022年,大豆自給水平再提高1個百分點。

從2016年開始國家籌資35億元來發展大豆的種植面積,對大豆加大力度補貼,尤其是2018年大豆的補貼力度加大了,東北地區大豆的補貼更高,平均每畝在300元以上,比如黑龍江地區的大豆補貼每畝320元,吉林省地區最高大豆補貼達到了56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