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交心未相見 以文字相知

2019-02-18
任世淦寫給東史郎的書信。任世淦寫給東史郎的書信。

任世淦手中的《東史郎日記》,已被數以百計的老人翻閱過,變得十分破舊了。許多人也因此認識了這個日本老兵。

任世淦的房間掛有不少戰時的照片,其中就有滿頭白髮的東史郎遺照。

真心悔罪 值得尊重

「日本友人來訪,問我為何這般尊重東史郎,我說他是個真心悔罪、反省戰爭的人,理當受到尊重。如果日本當局也能夠像他這樣承認侵略罪行,向我們受害國人民謝罪道歉,那麼中日兩國就會變得友好起來。」任世淦說。

從《東史郎日記》出版時起,東史郎和《東史郎日記》一直受到日本右翼勢力的打擊迫害。有人抓住書中「將手榴彈綁在燃燒的郵袋上扔進水塘」的記載誣其「記述不實」,以「誹謗名譽」罪將他告上法庭。日本最高法院一再駁回東史郎的申訴,最終判決東史郎敗訴。

為反擊日本右翼勢力,聲援東史郎,任世淦給東史郎寫了一封長信。任世淦在信中寫道:根據您的地圖,您的記述,我一一作了調查落實,我確信您的日記內容真實可信。

病魔纏身 好友代函

任世淦把自己的調查整理成資料,附上見證老人的照片寄給東史郎,並對他存有疑問的地方都做了調查補充。東史郎接到任世淦的書信和附件時重病在身,正住院治療,由他的支持者山內小夜子代為回函。

任世淦說:「我和東史郎從未相見,卻成了知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