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話你知】東史郎與《東史郎日記》

2019-02-18
■ 《東史郎日記》及《我與東史郎》。■ 《東史郎日記》及《我與東史郎》。

1937年8月,25歲的東史郎奉日本天皇之命應召入伍,係日軍第十六師團步兵二十聯兵隊上等兵,參與了1937年12月開始的南京大屠殺暴行,1945年8月,他在上海向中國軍隊投降後回日本。

1987年,他把在中國期間寫的日記整理為《陣中日記》、《手記》。同年12月,日本青木書店以其日記為藍本,出版了《我們的南京步兵聯隊──一個召集兵體驗的南京大屠殺》,即著名的《東史郎日記》, 向中國人民謝罪,並揭露日軍當年的殘暴行徑。東史郎2006年1月3日11點45分病逝於京都府醫院,享年93歲。

2015年6月,美國加利福尼亞公立高校將二戰日軍士兵東史郎揭露日本南京大屠殺暴行證詞的視頻作為授課教材。美國教育界普遍認可東史郎的證詞鐵證如山、無可辯駁,因而將東史郎揭露日本暴行的記錄編入教授世界史的教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