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良師棄高薪 為育基層生

2019-02-20
■張梓翹(中)、李卓霖(左)進入基層學校任教。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張梓翹(中)、李卓霖(左)進入基層學校任教。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教育對社會有移風易俗的影響力,本港非牟利機構「良師香港」近年發動非主修教育的大學畢業生進入基層學校,承擔相對輕鬆的教學任務,以便集中精力關心學生。這班老師中,有的原本是地質學家、工程界精英,竟決定放棄高薪厚職,每月僅領取一萬元津貼,為的是要為孩子的成長出一分力。

「良師香港」已踏入第四年,已招募到34位項目老師,與19間基層學校配對,組織目前正展開新一屆項目老師的招募工作,對象是優秀、具多元才能的大學畢業生,大會會安排他們到基層學校任教,希望能培育一群具同理心又有熱誠的未來領袖。

「學生給我回應,是最好回報」

90後的張梓翹是其中一名加入計劃的項目老師,她從港大畢業後一直從事地質學的工作,是一名地質學家,工餘時間會做義工,接觸過天使綜合症的病人,激起她對特殊教育的熱情。慢慢她對教師的工作愈來愈有興趣,毅然辭去了原先的工作,參加良師香港的計劃,在基層中小學任教一年,每月津貼僅一萬元。

收入大縮水,張梓翹要削減家用,「從前與親友聚會,會食好洁A現在變成食平洁v,每天由東涌的家出發去鑽石山的學校,「為了慳錢,媽媽晨早五時起床幫我準備飯盒。」,至今做了半年老師,張梓翹還是覺得「很值得」。

以前的工作,她對茼B冷的石頭,「現在學生會給我回應,這是最好的回報。」為了令任教的小二班學生更投入課堂,張梓翹把教學課件設計成破關的「拯救公主」遊戲,學生要做對算術題以完成遊戲任務。而為了豐富學生的學習資料,她還會把適合學生的日文、韓文網絡視頻做翻譯並配音,以提高學生學習內容的多樣性和積極性。

關注SEN學生 推STEM活動

除了常規教學外,她特別關注班中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生。記者採訪期間,留意到班上有一名特別活躍和難管理的孩子,但他卻願意聽從張梓翹的安排。原來張梓翹知道這孩子最喜歡畫畫,就和對方約法三章,只要他上課時守秩序,每個小息都會陪他畫畫。

當然,達成共識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學生曾因為要做跟進評估而無法畫畫而大發脾氣,「就算小息只剩一分鐘,我也會陪伴他畫畫兌現承諾。」有次孩子拿茧e好的蜘蛛俠,跟她說:「老師,送給你。」這是孩子送給她珍貴的禮物,讓她感動又驚喜。早前她報讀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希望未來從事教育工作,看蚞ル肭楛d成長。

另一名良師李卓霖,小時候讀書成績不佳,很多人睇死李卓霖根本考不上大學。在家人支持下,他中二時去加拿大留學,中四回港入讀國際學校,終於考入美國的大學。幾經努力,他成為一名工程師,並在工程界做得風生水起。

現在轉型成為老師後,李卓霖組織學生參與STEM活動,讓學生自行管理時間表,協調學習與活動時間,鼓勵同學間的協作,結果他們利用3D繪圖軟件完成、結合中史和科技的作品,在香港工程師學會舉辦的創科比賽中獲得銀獎和最具創新獎。

此外,李卓霖還利用午餐和休息時間和學生們聊天。有即將參與文憑試的學生壓力沉重,於是李卓霖帶學生到校外一處空曠的高處,引導學生思考未來的規劃,令學生平靜下來。

稍後即將完成項目老師任務的他,未來希望成立教育與工程相關教育平台Start-up、虛擬大學,以另一種方式繼續參與教育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