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大資助建「智校」 「刷臉」可入圖書館

2019-02-20
■科大昨日舉行傳媒春茗,公佈「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首輪勝出的9個項目。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科大昨日舉行傳媒春茗,公佈「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首輪勝出的9個項目。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科技大學將於未來3年撥款5,000萬元推行「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資助教職員、學生、校友開發並於科大校園內推行智能環保項目。校方昨日於傳媒春茗公佈首輪勝出的9個項目,包括在圖書館閘門設置人臉識別裝置提升用戶體驗,及以實時人流監測的大數據平台分析巴士站、餐廳人流,幫助師生合理安排時間,實現智慧校園。

有關計劃將支援包含可持續發展、智慧及跨學科元素的項目。人臉識別系統是首輪入選的專案之一,獲撥款15萬至16萬港元,用戶僅需要在圖書館登記並拍攝面部正面和側面,之後就可不靠證件、「刷臉」入館。

領導該項目的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啟峰強調,該系統由科大自主研發且未與第三方機構合作,並會於用戶註冊時講明用途,因此不用擔心私人資訊遭洩漏等問題,而用戶亦可隨時取消登記。該系統目前已安裝於科大圖書館內,處於測試階段。

大數據監測餐廳巴士站人流

另一個項目則利用實時人流監測的大數據技術,對校內圖書館、餐廳、校外巴士站等易人流密集的地點進行監測,並通過預測人流變化、數據挖掘等,最終以數據可視化方式實時報告各處人流情況。領導該項目的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屈華民指,項目利用科大校園目前的2,000多個科大師生連接的無線網絡熱點收集數據,進行實時人流監測,未來將會開發一款App,幫助科大師生更方便安排時間。該項目共獲得逾200萬港元資助。

科大極智慧城市中心主任羅康錦透露,計劃成立以來,有不少產業夥伴和政府機構尋求與科大合作,第二輪計劃現正接受申請,3月22日截止,期望整個計劃能支援三四十個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