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證監:加強合作落實《綱要》

2019-02-20
■雷添良提及,《綱要》的部分願景與香港證監會想法琣X。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雷添良提及,《綱要》的部分願景與香港證監會想法琣X。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前日出台,證監會主席雷添良昨出席立法會財委會時表示,歡迎相關舉措出台,他認為《綱要》可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與此同時,證監會將與中國證監會及內地其他相關部門保持聯繫,落實有關政策。

雷添良提及,《綱要》的部分願景與證監會想法琣X,包括將香港發展成為資產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和大灣區融資中心等。

監管本港虛擬貨幣方面,雷添良表示,該會針對虛擬貨幣交易平台而推出的沙盒計劃正接受申請,但最終有多少平台會納入沙盒仍言之尚早,證監會待進展成熟時會再公佈,未來會視乎經驗,來決定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由證監會監管,還是透過立法處理監管問題。

證監會早前建議收緊券商孖展借貸,有傳目標是在今年首季發表有關指引的諮詢總結,而初步傾向將券商借出的孖展總額上限,設定為券商資本的5倍。雷添良指出,理解倍數較高有助業界的增加生意空間,但他認為同時要平衡相關風險,若最終有關倍數上限較高,券商在管理風險上也要達至相應水平。

另一方面, 隨茈奕齝ぞ齯じW加,以及為監管虛擬資產而引入的新框架,證監會有必要增聘人手以應付新工作,故此該會今年將會增加23個全職職位,主要分派到中介機構、企業融資、法規執行及資訊科技等。

倡重新收取券商牌費

雷添良又預期,證監會2019至2020年度會有近2.3億元赤字,一如過去多年,證監會不會就 2019至20 年度的預算向立法會要求撥款。不過,他稱持續7年的券商牌照費用寬免期將在今年3月底屆滿,雷添良認為有需要重新收取適當牌照年費,但會循序漸進徵收。而香港證監會在 2019至20年度會透過提供 50%的折扣分階段恢復徵收牌照年費 。 證監會於2019至20 年度的預算收入為19.49億元,較2018至19年度的預測收入16.85億元,增加15.7%。至於支出方面,2019至20年度的預算開支為21.79億元,較2018至19年度的預測開支,增加11.2%,支出增加原因為新增23個職位作出3,260萬元的撥備,確保證監會有足夠人手妥善和有效率地履行職責,以及應付市場的發展和規管環境的變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