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粵北奇山峰林 處處美景醉人

2019-02-22
■英西峰林全貌。  資料圖片■英西峰林全貌。 資料圖片

清遠留存千年瑤寨 韶關古法造「玉扣紙」

廣東省北部地區主要指的是廣東的清遠、韶關兩市;地形地貌多為山區,和珠三角有很大的不同。這裡,有寧靜的鄉村、鮮活的文化和質樸的手藝。至今,生活在粵北大地的人們,生活仍緊貼茪j地,節奏仍緊跟茈|季。都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如今便是自駕出遊的好時節。■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廣東報道

清遠:英西峰林 天然水墨畫

在清遠的英德市黃花鎮,1,000多座喀斯特山峰林立,這就是有「英西小桂林」之稱的英西峰林,是廣東省最長、最密集的峰林景區。

英西峰林位於廣東英德九龍、黃花和嚴背三鎮,是群山環抱的一片谷地。這裡分佈茪W千座石灰岩山峰、溪澗和岩洞,古建築點綴其間,是戶外徒步的好去處,也是廣東十大戶外徒步探險勝地之一。

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英曾不止一次到過英西峰林。楊英表示,雖然沒有大江大河,這裡卻有清澈透明如小家碧玉般的潺潺小溪,溪邊就是翠綠的竹林和古色古香的農舍,沿荈m間小路一路前行,自然氣息撲面而來。溪流之上,錯落點綴荋X座小橋;夕陽西下,暮歸的農人牽荅悀從橋上走過,與週邊景致形成了一幅天然的水墨畫。

到英西峰林要「遊兩大峰林,探兩個岩洞,尋兩處古蹟」。兩大峰林是「千軍峰林」和「公正溪村峰林」;兩個岩洞是「穿天岩」和「陽岩洞」;兩處古蹟是「彭家祠」和「小趙州橋」。然而,如果只去幾個收費的知名景點走馬觀花,很難領略當地人文與地理的相互交融。其實,最美的風景都藏在峰林深處的小村裡、小河邊和田間地頭上。

南崗瑤寨 守千年文明

粵北曾是許多珠三角移民在遷徙途中的中轉之地。其中,瑤族人早早就來到了粵北,在大山裡耕耘與生活。時至今日,粵北連綿起伏的百里瑤山中,散落茼h個瑤族人世代居住的家園,比如位於連南瑤族自治縣三排鎮的連南南崗千年瑤寨。

南崗千年瑤寨始建於宋代;依山而建,房屋層疊,錯落有致;石板道縱橫交錯,主次分明。鼎盛時期,這裡有1,000多戶,共7,000多人,被稱譽為世界排瑤聚集地。據考證,南崗是全國、乃至全世界規模最大、最古老、最有特色的瑤寨。

現居住在山寨的瑤民,主要有鄧、唐、盤、房四個氏族。他們在明代時就建立了民主選舉的「瑤老制」,並形成了神聖而嚴厲的「習慣法」,嚴格管理山寨。如今,古寨只保留了明清古建築398幢,留存999個房間。從寨上向下望,有「一覽眾山小」之感。這裡的「盤古神廟」和「洪秀全傳教屋」也值得一看。

除了欣賞千年瑤寨的古樸民居,瑤族人民的能歌善舞更增添了別樣風情。瑤民們每年有開耕節、開唱節和盤古王節等八個節慶,其中每年農曆二月初二日為排瑤的開耕節,又稱踏青節,意為一年春耕的開始。當天,瑤家人殺雞、磨豆腐,敬奉土地神和祖先,祈求這一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北江河鮮 品原汁原味

正如美景一樣,粵北的美食同樣帶茞E樸的山野氣息,地道天然的食材炮製出風味各異的美食,粵北的味道讓人「食過返尋味」。北江河鮮宴採用鮮活的北江河鮮作為原料,烹飪方法主要以清蒸為主,然後再配上油鹽,薑b等一些佐料,吃起來味道鮮美,能夠品嚐到原汁原味的味道;東陂水角是清遠最著名的漢族傳統小吃之一,既有楚南人飲食的辛辣韻味,又有嶺南人清淡高雅的風範,集嶺南和中原飲食文化於一體;白切清遠雞的獨特做法保持了清遠雞的原味,香、滑、爽兼俱,可算得上「清遠第一菜」。

韶關:丹霞地貌 「養活」動植物

對於港人而言,丹霞山並不陌生。這個早有耳聞的名字,是丹霞地貌的命名地。丹霞地貌是指由紅色岩石構成的、以陡崖坡為特徵的地貌。丹霞山因山石「色如渥丹,燦若明霞」而得名,是在中國已經發現的1,000多處丹霞地貌中最典型的地區。

對這裡的地層構造、地貌表現及生態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在丹霞地貌區之中最為詳細深入,已經成為國內外專家學者科考科研、大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首選地。

與雄偉的自然風光、眾多的文化歷史相比,丹霞山地質地貌類型的多樣性毫不遜色。因此,這裡形成了丹霞山地區獨特的區域小氣候,為動物和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態棲息地。

據野外調查文獻資料表明,丹霞山已知高等植物有2,266多種,動物資源1,467種。

其中,「錦石岩一號線」是領略丹霞地貌的首選路線;從長者峰入口上行約300米,即抵1號線入口。從半山亭錦石岩寺牌坊至龍王岩,全程1,300米,遊程約2小時。沿線景點包括「船頭石」、「夢覺關」和「幽洞通天」。

創「玉扣紙」 非遺造紙術

在山裡,時光彷彿都變慢了。也許正因如此,傳統的造物之美才得以更好地保存。

在韶關的仁化縣長江鎮南山山麓,有一個被群山環抱、風景秀美的小山村-凌溪。這裡的千年土法造紙工藝-長江玉扣紙已經傳承千年。

歷史上記載的「長江紙貴,有勝洛陽」說的即是「玉扣紙」。長江「玉扣紙」是中國古代造紙術的發展和延伸,是傳統手工技藝的傑出代表之一,其品種有貢扣、玉扣及南扣等。它採用嫩竹做原料,經過選料、削皮及石灰漚等22道工序,手工製作而成。

據記載,清末和民國期間,仁化的土紙生產業日益擴大,廣東全省有40多號紙商在仁化開業,年購銷量高達4萬至5萬擔。因為玉扣紙用毛筆書寫後很難塗改,於是也被作為官府公文用紙或商人記賬用紙,長期遠銷港、澳地區及東南亞各國。由於工藝複雜,成本過高,加上現代造紙技術的取代等原因,在上世紀90年代初,長江玉扣紙就不再生產了。在歷經繁華後逐漸沒落,一度停產20餘年。經「搶救復活」後,玉扣紙重新煥發生機,還於2009年入選了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仁化土法造紙傳承人劉世祥介紹說,從四月取嫩竹,到十月的集中一個月造紙,持續時間長、純手工製作的土法造紙術,工作強度非常大。也因為這種古老的造紙術,每年都吸引了很多遊客慕名而來。

大塘扣肉 綿軟且甜香

韶關的美食也與其精緻的工藝一樣值得推薦。韶關銅勺餅,俗稱銅鐵勺米果,色澤光亮、香酥可口,是老少皆宜的休閒食品;爆炒坑螺,山坑螺呈圓錐形,如小手指大小,螺肉有蚇W特的鮮爽味,炒好以後的山坑螺香鮮無比,在街邊小店和夜宵排檔上都能吃到,是品嚐韶關風味的理想小吃;大塘扣肉則是曲江的漢族傳統名菜,為當地大塘人所創,肉中夾之香芋,肉香和芋香渾為一體,入口綿軟,甜香適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