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年效益30億 減排放如種48萬樹

2019-02-24

耗資360億元興建的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今日終於迎來全面通車的日子。繞道除可大大縮短往來中環及北角東區走廊的交通時間至約每程5分鐘,每年預計可節省約4,000萬行車小時,相當於約30億元的經濟效益外,更有助每年減少約1.1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約48萬棵新種樹木的吸收量,極具環保效益。

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是一條貫穿港島北岸的行車幹道,興建目的在於減輕告士打道、夏t道及干諾道中走廊的交通擠塞情況。工程於2009年12月動工,於本年1月20日起展開首階段通車,並於今日起實施第二階段通車。

繞道是一條全長4.5公里的雙程三線分隔行車主幹道,當中包括連接中環林士街天橋與北角東區走廊之3.7公里長隧道。繞道在中環國際金融中心二期外進入隧道,途經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及銅鑼灣避風塘,再以高架橋連接北角東廊。

年節省4000萬行車小時

繞道今日全面通車後,使用繞道來往中環及北角東區走廊的行車時間,只需約每程5分鐘。繞道於灣仔及天后分別建有三條及一條連接路,以連繫區內道路網,便利道路使用者。

繞道將為香港帶來巨大的交通、經濟及環保效益,令往來港島東西各區交通變得更直接暢順。因繞道分流路面交通至地底,可讓市民繞過繁忙的商業區,直達目的地,同時亦有助紓緩港島北的交通擠塞,預計每年可節省約4,000萬行車小時,相當於約30億元的經濟效益。

繞道亦將現有路面的交通分流至地底,從而改善周邊地區的空氣質素。繞道可減省的總行車時間,有助每年減少約1.1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約48萬棵新種樹木的吸收量,可覆蓋約67個維園的面積。

再配合首次於香港行車隧道使用、並為世界上同類型最大規模的空氣淨化系統,廢氣中最少80%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及二氧化氮,能被有效消除,周邊的空氣質素亦可獲改善。此外,因應繞道在東區走廊設置的隔音屏障及半密閉式隔音罩,也可減低噪音及改善周邊的居住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