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路地觀察】上學就會生病?

2019-02-27
■身體不適最好吃粥。網上圖片■身體不適最好吃粥。網上圖片

湯禎兆

「為什麼一上學就會生病?」有一個爸爸在家長聚會提出此疑問。他不是抱怨,而是質疑。幼稚園很骯髒?小朋友之間交換口水?但有一些小朋友就算上N班(幼兒班)也不會生病,難道有神功護體?

之前有一中醫寫了幾點,說明怎樣上學也不會生病,得到廣泛討論。可憐是大家幾成共識,認為一上學就生病已成定律﹗大兒子第一年上學有點咳,我們覺得主因是他剛要接受弟弟出生,我們便送他上學,他不太情願。但他沒有發燒或大病,咳的情況也維持了三個月(斷斷續續要去看中醫四次),之後就沒有了。之後那三年也沒有什麼大病,大便固定,一有點點咳嗽便要求學校停牛奶及水果。一過四歲,免疫系統很明顯已經訓練有素,頂多咳一兩聲,一年可能要服中藥一兩次,每次只是兩劑便沒事了。

小兒子情緒較好(太太感覺上是因為親餵母乳的時間較長),自小很親媽媽,知道往哪裡找安全感,表達能力高,加上上學時與哥哥同校,完全沒抗拒。兩歲班時一天病假也沒有請過,老師也覺得稀奇。小兒子自小零西藥,連中藥也很少需要,應該只喝過兩次,一般情況用按摩已能解決。晚上發燒,做按摩,第二天預約中醫,怎料一去到已沒有發燒,中醫說健康孩子應是這樣,自己可以處理,來看看也是當清清腸胃。他那年的N班,同學們不斷生病,香港也開始進入年年都流感爆發。他沾也沾不上,感覺上是若你的身體強,接觸到病毒細菌也不會感染到。

找幼稚園時,一定要找通風好的,最好有戶外空間。注意孩子飲食,不用吃太多水果和牛奶。一星期吃兩次粥(要用圓米梗米),煲麵豉湯,腸胃會天天通暢。孩子每星期一定要做會出汗的運動。洗澡後要吹乾頭髮,家裡地板若是磚地,要穿拖鞋或襪子(小心滑倒,有些襪有膠粒),冬天時襪要過腳踝。睡覺時間要有11小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