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邱騰華:美指控無理 應尊重港司法

2019-03-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日前表示,香港近日事件令人憂慮香港的高度自治能否持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有關指控不合理,指香港一直按照「一國兩制」依法辦事,唐偉康列舉事項雖然引起討論,但香港不能因其他地方的單一意願作出改變。他說:「國際間重視香港是一個依法辦事的地區,同樣地,不論是外國企業或政府等,亦應尊重香港司法機構決定,不能選擇他自己覺得不合理的事情,作出批評。」

唐偉康日前發表公開演說,指香港過去一年在維持「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方面,有數宗「不幸的第一次」,包括首次有外國記者被驅逐出境等,令人憂慮香港的高度自治能否持續。

營商自由不變 義正批駁謬誤

邱騰華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說,香港一直重視「一國兩制」,維護包括法治及人權等重要價值,香港的法律體制和開放的制度,亦令國際評級機構,包括美國智庫,長時間視香港為全球最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國際機構亦選擇在本港設立區域總部。他認為全球很多政商智庫,都對本港營商環境及經濟自由度都有正面評價,特區政府亦會繼續與主要貿易夥伴作出解說,釋除誤解。

邱騰華之後回應傳媒提問時重申,法制、法治以及在人權和營商環境上的保證,都是香港一直以來重視的地方,他不認為這些基本價值會有所改變。他表示,政府會義正辭嚴地回應不合理和含誤解的指控,亦會不時與商界就香港具體情況向主要貿易夥伴作推介,令全球明白香港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