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找準灣區定位 促創科迎國際

2019-03-03
■專家認為香港需要在大灣區發展中找準坐標定位特別重要,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是「唯一可能成功的出路」。圖為早年在內地舉辦的世界機器人大會。 資料圖片■專家認為香港需要在大灣區發展中找準坐標定位特別重要,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是「唯一可能成功的出路」。圖為早年在內地舉辦的世界機器人大會。 資料圖片

專家籲兩地優勢互補 善用科技拓發展空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上月出台,面對雨後春筍般的機遇,區內青年人正摩拳擦掌、蓄勢待發。香港大學內地生本科聯合會昨日主辦「聚焦大灣區」論壇,邀請各界精英面向青年於灣區發展進行深入的討論。針對創新科技作為大灣區的焦點,多名創科精英及專家指,香港具備良好條件發展創科,惟目前起步相對落後,需要在大灣區發展中找準坐標定位特別重要,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是香港「唯一可能成功的出路」。

是次論壇旨在為各界精英和優秀青年提供深入的討論平台,並期望能夠促進內地與香港兩地交流。在「把握科技創新之勢」的環節,大會邀請到港產創科「獨角獸」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喜茶首席科技官陳霈霖、洞視科技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陳敬倫,以及中國信息經濟學會副理事長呂廷傑等分享。

發展國際創科成港出路

尚海龍在會上指,在大灣區的發展中,準確定位非常重要。他提到,過往香港偏重服務業,但單是服務業難以有效推動經濟以至整個社會發展。他認為,根據香港目前的情況,唯一可能成功的出路就是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若未能把握大灣區的機遇,未來會面臨更大的挑戰。

呂廷傑補充,目前香港在創科方面的發展相對落後,政府、企業都需要適應變化,他認為,香港具備相關應對能力社會足夠開放,又有良好的融資環境,而推動與內地優勢互補更是其他灣區城市所不具備的有利條件。

陳霈霖則以自身於喜茶的飲食業經歷分享,指科技發展從來不局限於個別先進行業,更重要是利用新思維,讓不同的行業結合數碼化及創新技術,過程中需要放低過往偏見。

學習金融出身的他坦言,自己也曾受固有刻板觀念影響,以為飲食行業難以與高新科技沾得上邊,至後來他才發現,類似這些未有科技化及數碼化的行業,往往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論壇並邀請了南豐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梁錦松、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分別作開幕及總結演講。梁錦松指,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可於大灣區框架下優勢互補,除對香港有極大幫助,內地城市亦可利用香港的法律、金融中心之位,推動自身發展。

港大校長籲青年預早準備

張翔則寄語年輕學生要作好準備,搶佔大灣區的先機,在籌劃出路時不要僅僅視自己為受聘者,更要從未來領導者的角度出發,思考如何發展利用大灣區的資源。

除科技創新外,是次活動亦設有金融及青年發展環節,各邀專家代表,分別深入剖析了大灣區金融發展趨勢及機會,又綜論了灣區不同城市的優勢、相關政策以及人才需求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