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貨車尾板或遮燈 城巴車長疑疏忽

2019-03-05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博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這是一宗造成多人傷亡的嚴重車禍,根據所得資料及車cam片段分析,兩車司機同樣有責任,希望運輸署考慮如何改善職業司機專注駕駛問題,巴士公司則盡快設立一些安全系統,以減少發生嚴重傷亡意外。

李耀培指出,車輛在快速公路死火時,司機應盡量駛至慢線或影線位置,若司機在車輛尚有動力情況未有駛至慢線是很危險,因後方隨時會有車輛高速駛至。此外,意外中貨車司機在壞車後,不適當地打開尾板的做法非常危險,因尾板打開會妨礙其他駕駛者視線,後方車輛司機或看不清楚貨車有否亮死火燈,影響反應及判斷。

至於城巴車長方面,亦有疏忽之嫌,可能事發時車長因日間及交通暢通下,未有特別專注駕駛,並無留意到前方有車輛亮死火燈停下,以致車長似無剎車意慾撞去貨車尾板釀成嚴重意外。

對於再次發生車輛失控撞死火車的嚴重車禍,李耀培希望運輸署研究有什麼方法可改善職業司機如巴士車長的專注力及駕駛態度;另運輸署及巴士公司應考慮盡快設立安全系統,減少嚴重傷亡車禍。■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