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古文英華】《諫逐客書》 李斯

2019-03-06
■秦始皇若真的逐客,秦國可能沒機會統一天下。 資料圖片■秦始皇若真的逐客,秦國可能沒機會統一天下。 資料圖片

臣聞吏議逐客,竊以為過矣。昔穆公求士,西取由余於戎,東得百里奚于宛,迎蹇叔于宋,求丕豹、公孫支ヾ于晉。此五子者,不產於秦,而穆公用之,並國二十,遂霸西戎。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風易俗,民以殷盛,國以富強,百姓樂用,諸侯親服,獲楚、魏之師,舉地千里,至今治強。惠王用張儀ゝ之計,拔三川之地,西並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漢中,包九夷,制鄢、郢,東據成皋之險,割膏腴之壤,遂散六國之從,使之西面事秦,功施到今。昭王得范雎ゞ,廢穰侯,逐華陽,強公室,杜私門,蠶食諸侯,使秦成帝業。此四君者,皆以客之功。由此觀之,客何負於秦哉!向使々四君卻客而不內,疏士而不用,是使國無富利之實,而秦無強大之名也。 (未完待續)

註釋

ヾ 由余:受戎王之命出使秦國,秦穆公知其賢,設計招致,用其謀伐戎。戎是古代西部少數民族的統稱。百里奚:原是虞國大夫,晉獻公滅虞,成為晉國俘虜,秦晉通婚,晉獻公將他作為女兒的陪嫁奴隸送給秦國。後逃至楚國,被楚人捉住。秦穆公用五張公羊皮將他贖回,任命他為大夫。蹇叔:百里奚好友,百里奚向秦穆公推薦,穆公將他從宋國迎至秦國,以為上大夫。丕豹:晉大夫丕鄭之子,丕鄭被殺,丕豹逃奔秦國,秦穆公用以為將。公孫支:本秦人,遊於晉,後被秦穆公任命為大夫。

ゝ 張儀:魏國人,秦惠王用以為相,以連橫之策破關東六國合縱之約。施:蔓延,延續。

ゞ 范雎:魏國人,奔亡秦國,游說秦昭王,拜相。

々 向使:假使,倘若。內,同「納」,接納。

書籍簡介︰古文的世界豐富而廣闊,本書從中甄選近百篇文辭優美、感發人心的文章典範,加以註釋和賞析,適合日常閱讀,可培養傳統文化素養、增強對古文的理解。■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