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水滴浮空中 薄霧半透明

2019-03-06
■霧是半透明,而且根據不同能見度,分別可以稱為霧和薄霧。 視頻截圖■霧是半透明,而且根據不同能見度,分別可以稱為霧和薄霧。 視頻截圖

以下為寵物霧在挽回人氣記者會現場的發言內容︰

對於在天氣家族內人氣那麼低,被當透明,本霧感到極度憤怒,這次記者會本霧要收復失地,要你們記住我。

我是霧,在水氣充足,微風及大氣層穩定的情況下,如果接近地面的空氣冷卻至某程度時,空氣中的水氣便會凝結,成細微的水滴懸浮於空中,使地面水平的能見度下降,這種天氣現象就叫霧。

我的家族很大,其中在香港常見的霧,是平流霧,通常出現在2月至4月期間的春季,香港及鄰近地區會受到冷、暖氣流交替的影響,當從北面移到華南沿岸的冷空氣逐漸減弱,香港便不時被溫暖而潮濕的海洋氣流所影響。這段期間,華南沿岸海域的海面溫度仍然較低,當溫暖潮濕的空氣移至近岸時,氣溫便會受下面較涼的海面影響而下降。氣溫下降,就會導致空氣中的水氣凝聚成小水滴,霧便會出現。

嚴格來說,我是半透明,而且根據不同能見度,分別可以稱為霧和薄霧。按照世界氣象組織規定,水氣凝結物令能見度降低到一千米以下的稱為霧,至於薄霧,世界各地定的準則不盡相同,在香港,能見到在一千米至五千米之間,就稱為薄霧。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香港天文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