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國經濟「變中有機」 迎接「三+」時代

2019-03-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兩會報道)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昨日在「部長通道」上表示,2019年是中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當前,世界經濟復甦進程放緩、貿易保護主義加劇,內地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增加、穩中有變,但也要看到變中有機與變中不變。他認為,只要堅持中央的把舵定向,全面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內地經濟一定會變中有進,化憂為機。相信明年此時春意一定會更濃。

馬建堂說,儘管2019年經濟環境確實面臨一些挑戰,但要看到「變中有機」。世界經濟和世界貿易放緩,有助於我們更加注重內生動力的挖掘,更加注重國內市場的開拓;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6%-6.5%,這有助於倒逼我們的改革開放,推動激發市場活力,頂住下行壓力。同時,貿易保護和圍堵增加,有利於內地進一步加大自主創新力度,盡快補上經濟發展中核心技術的短板。

馬建堂強調,內地經濟仍有四不變:仍處於大有所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這個基本格局沒有變;市場巨大,潛力無限,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變;新一輪科技革命的市場化、產業化不斷催生荂B促進荂B推動虓s動能的產生,這個大趨勢沒有變;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激發內生活力,頂住下行壓力的決心沒有變。

「只要我們認真地、堅決地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大政方針,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經濟就一定會變中有進,就一定會化憂為機。明年我們再相見的時候,春天的消息一定會更多,春意一定會更濃。」馬建堂說。

如何在2019年甚至更長一段時間,使中國這艘航船的動力更足,培育經濟發展更多新動能?馬建堂指出,「互聯網+」、「大數據+」、「智能+」,這「三+」相互疊加一定能深刻改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我們要張開雙臂,迎接『三+』時代的到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