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兩會觀察:保持戰略定力 源於實力自信

2019-03-09

當今的世界並不太平。國際上,中東亂局、歐洲分合、美國「退群」、逆全球化思潮興起......冷戰結束以來由美國所主導的國際體系正面臨變局。而隨茪什穇U起,美國對華的「離岸制衡」手段愈發多樣,不斷興風作浪,除了大搞慣用的軍演、軍售,在政治和經濟上也變本加厲地拉幫結派,綜合運用各種手段,遏制中國和平發展,削弱中國影響力,以確保美國的霸主地位。

儘管國際上風起雲湧,但是中國外交始終保持戰略定力。過去幾年間,在中國的努力下,曾經吵得不可開交的南海問題大幅降溫趨穩,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不斷加快。劍拔弩張的中日關係、中印邊境的緊張對峙,也都成為過去。朝鮮半島局勢通過對話走向緩和,結束了過去二十年間不斷出現的核試驗和導彈試射,這中間,中國功不可沒。

「放眼世界,我們面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中國高層對當前國際形勢的一個重要論斷。新世紀以來,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世界多極化加速發展,國際格局日趨均衡,國際潮流大勢不可逆轉。而中國順應時代發展大潮,適時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動引領全球治理變革方向。

苦練內功 繼續改革開放

當前,國際體系變革面臨關鍵時刻,世界經濟前行站在十字路口。中國外交之所以有定力,有底氣,源於中國自身發展的實力和信心,源於中國對國際大勢正確抉擇。近年來,中國追求又好又快發展的同時,苦練內功,不斷轉型升級,繼續擴大改革開放。自身過硬了,又何懼什麼風雨。

外交是內政的外延,而成功的外交亦能為國家發展贏取更長戰略機遇期。在新形勢下,中國外交承載茯偎窶{「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外部環境保障的重任。在可預見的未來,和則兩利、鬥則俱傷的基本法則不會改變。任何國家和地區不與經濟持續發展而且追求互利共贏的中國交朋友,就等同坐失良機。中國只要保持足夠的戰略定力,主動有為,就一定能行穩致遠。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