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再降社保費率 企業減負增產

2019-03-10

去年中央減稅降負1.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今年計劃再為企業降負近2萬億元。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南寧市政協副主席黎四龍說,中小民營企業是主要受益者,他認為,有條件的話,未來社保繳費率等再降一些。

繼去年調降一個百分點之後,今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再降一個百分點至16%。黎四龍認為,過去在地方實際操作中,工資沒有達到社會平均工資就按社會平均工資水平繳社保,超過了就按實際工資交,而且一些企業也沒有按規定給職工交社保,「未來如果轉到稅務部門徵繳,所有企業都被要求繳納,繳納社保的覆蓋面就擴大很多。如果按照測算達到政府目標,社保繳費率就有條件繼續調低一點,這樣企業負擔就減輕一點,可以用更多流動資金擴大生產。」

此外,今年政府連續第二年提出「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但黎四龍認為去年降價10%「落實得不是很好」,有關部門應「認真督查一下」。

致公黨中央今年提交一份提案指出,當前中小微企業的稅費政策存在進項稅發票取得困難;小規模納稅人的增值稅免徵點偏低、稅率偏高;社保費率徵收政策缺乏過渡期的執行柔性,費率偏高;涉企收費項目過多,企業行政性收費支出負擔較重等問題。

提案建議,允許中小微企業按營業收入的一定比率作為進項稅額,解決進項發票難以取得而增加稅負的問題。中小微企業五險一金的單位繳費比例部分也可以進一步調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