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兩會觀察】讓易綱行長淡定的底氣

2019-03-11
■相對外界焦慮,易綱昨日重申,中國不搞競爭性貶值。圖為山西一銀行工作人員正在清點貨幣。 資料圖片■相對外界焦慮,易綱昨日重申,中國不搞競爭性貶值。圖為山西一銀行工作人員正在清點貨幣。 資料圖片

上月底中美經貿談判對外透露「取得重大進展」,雙方在匯率方面達成協議的消息引起各方猜測。外界關注這是否是類似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日美貿易戰背景下促使日圓升值的「新廣場協議」,國內對於中國可能重蹈日本覆轍的擔憂也日益增多。在此背景下,易綱執掌央行一年來的首場記者會上,「人民幣匯率」毫無懸念地成為主題詞。

毋須過度擔憂重蹈日圓覆轍

相對外界的焦慮,易行長在談論人民幣匯率時顯得淡定和把握十足。他重申央行已退出對外匯市場的日常干預,重申中國不搞競爭性貶值,還重申了中國金融及匯率改革不會受制於外界壓力,而以國內經濟形勢和發展趨勢為主。對於人民幣匯率改革的方向,易綱用了兩個關鍵詞:增加「透明度」和推進「市場化」。在經過了人民幣匯率波幅創紀錄達到11%的2018年後,人民幣「透明度」與「市場化」日益獲得市場認同。

外界對人民幣重蹈日圓覆轍的警示不無善意,但過分渲染或許可能有失偏頗。貨幣問題一直是美國與他國簽訂貿易協定或協議的「標配」,去年9月底美國在與加拿大、墨西哥簽署《美加墨協定》時也加入了貨幣條款,要求「控制包括干預匯率在內的競爭性貨幣貶值」,因此對於中國來說亦無需大驚小怪,而應該冷靜對待。

回首過去十幾年,在中國加入世貿、人民幣匯改等改革關口,都曾出現過對人民幣過快升值等擔憂。不過現在看來,改革帶來的人民幣升值壓力並沒有市場擔憂的那麼大,中國經濟表現出彈性和韌性,中國政府從國內形勢出發穩步推進改革開放,並防控住風險。這一次易綱行長同樣傳遞出穩健改革的信號。

而從經濟基本面和政策走向看,現在的中國與廣場協議時的日本大相逕庭,而且中國經濟總體穩健、國際收支平衡、外匯儲備充裕,人民幣匯率完全有條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兩會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