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模擬試題

2019-03-14

資料A:2011年至2018年香港天文台錄得的熱夜日數

月份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全年總日數

2011  - 05  06 10  -  -   21

2012  1 06  05 11  -  -   23

2013  1 06  01 01  1  -   10

2014  3 08  13 06  4  -   34

2015  2 13  12 08  2  -   37

2016  2 15  13 04  2  -   36

2017  - 13  06 14  4  4   41

2018  6 06  07 05  2  -   26 

資料B 綜合自2015年4月至9月的新聞報道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在8℃以下的環境,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才不會叮人。本港9月至10月的氣鄐斯M有20℃至30℃,因此蚊子仍然在港活躍。

推動屋頂綠化政策,近年成為現代都市發展的大趨勢,本港建築署在2007年完成屋頂綠化應用研究後,便鼓勵政府建築物屋頂綠化,達至減少熱島效應、為樓宇隔熱等目的。

過去3年共耗近1.4億元,於96幢舊有政府建築物做屋頂綠化工程。

資料C 以下是四位香港市民的對話

老師︰自從我學校參加了綠化天台計劃,我和朋友又多了一個休憩空間,附近的空氣質素也改善了。

頂層住客:自從天台上種滿植物後,我在夏季時,每期的電費少了千多元。

何太太︰香港市區地少人多,天台可以這樣利用真好。

王伯伯︰建築物改建的成本很高,而且很多舊建築根本不適合改建。

想一想

(a) 分析資料A所示的趨勢對香港人生活質素帶來的兩項影響,參考資料B及就你所知加以解釋。 (6 分)

(b) 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你多大程度同意「政府推行綠化天台計劃,能達至可持續發展」?解釋你的答案。 (8分)

題目拆解

a題拆解:

由於是一題兩問,故此學生需要留意是否有回應兩個提問,包括資料A中的趨勢發展,及於資料B中尋找相關的理據進行說明。

題目需要學生指出趨勢對香港人生活質素的影響,故此於回應時需要由宏觀角度收窄至個人層面的影響,如將宏觀的「傳染病增加」收窄成為「影響市民健康」。

b題拆解:

題目為立場說明題,學生需要回應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題目所指;回應題目時,亦需要扣緊「綠化天台計劃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隨了橫向分析經濟、社會、環境三個向度外,亦需分析縱向的「與下一代關係」。題目為8分題,學生需要至少提出三個論點 / 向度以支援自己的立場。

參考答案

根據資料A,對數據進行歸納及分析:

除2013年外,整體熱夜日數有上升趨勢;在分佈上亦由5月至8月變成5月至9月,即由全年只有三四個月有熱夜,增加至全年共有5個月,可見熱夜數目有上升情況。

對健康影響方面,根據資料B,較高溫度有利蚊子活躍,特別是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因熱夜數目增加,會增加傳播疾病的機會,引致更多市民患病。

生活方面,熱夜數目增加,令市民晚上難以入眠,影響睡眠質素。

若因溫度升高而使用冷氣,會增加電費方面的支出。

(b) 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你多大程度同意「政府推行綠化天台計劃,能達至可持續發展」?解釋你的答案。 (8分)

.經濟

同意︰減低市民電費支出,減少市民的經濟開支;改善市民睡眠素質。

不同意︰建築物改建的成本很高,或會轉嫁至業主身上,增加市民的開支 / 負擔。

.社會

同意︰改善生活環境,令市民多了休憩空間;改善空氣質素,改善市民健康;減少熱夜日數,減低蚊子活躍程度及傳播登革熱等疾病機會,保障市民健康。

不同意︰管理不善,容易滋生蚊蟲,傳播疾病,令市民的健康受影響;就應否推行計劃而出現不同的爭論,有損社會和諧。

.環境

同意︰可令大廈溫度降低,減少市民使用冷氣,減少電力需求,減少由發電廠排出的廢氣及污染物,亦減少對環境造成的破壞。

不同意︰很多舊建築根本不適合改建,甚至有機會因改建計算不當而出現樓宇倒塌的危機。

.可持續性

同意︰推行綠化天台計劃後可維持多年,令下一代有機會接觸更優美的環境。

不同意︰綠化天台計劃不及植樹 / 植林長遠;綠化天台只是象徵姿態,對教育下一代無實質作用。

建議評改準則

7-8分

.清楚表明立場,立場前後一致

.清楚有理及合乎邏輯地解釋在多大程度同意該說法,並就正反兩方面,提供全面及具批判性的論證,能充分理解及恰當運用有關知識及概念

.討論結構嚴謹、深入,展示高水平的批判分析

5-6分

.表明立場,立場前後一致

.就他們所知,論證他們的立場;理解及適當地運用有關知識和概念;

.討論結構嚴謹,展示一些批判分析,但也有欠詳盡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