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任正非:孟晚舟案挫中加關係

2019-03-17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加拿大最大的私營電視台CTV於當地時間14日晚播出該台對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的專訪。任正非表示,孟晚舟案件對中加兩國人民造成了傷害,也令兩國關係受挫。

首接受加媒專訪:支持女兒興訟

CTV在報道中表示,這是任正非女兒、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遭拘押事件發生以來,任正非首次接受加拿大媒體專訪。

任正非近日在深圳接受CTV新聞主管拉弗蘭梅(Lisa LaFlamme)專訪。他再次回應說,孟晚舟並未犯罪,也沒有違反加拿大法規。

他也表示,孟晚舟事件是一個個案,不影響華為與加拿大的關係。華為不會減少在加拿大的投資。

他支持女兒對加拿大皇家騎警、邊境服務局和聯邦政府提起民事訴訟,以法律行動來捍衛自己的權利。

對於美方屢次指稱華為產品存在安全問題,任正非表示,自己並不擔心。相反,華為只會做得更好。美方的指控令華為成為全球的熱門話題。

任正非再次否認華為公司受控於中國政府。他說,如果華為產品有「後門」,來自約140個國家和地區的客戶會停止購買華為設備,而這將使公司無法經營。

任正非透露,在加拿大遭拘押之前一個月,孟晚舟其實已萌生離職之意,原因是她在華為工作得並不開心。

但在出事之後,父女倆的關係得到了改善。現在自己每隔一天會與女兒通一次電話。自己的女兒更明白了生活的艱難。他相信,經過這一巨大考驗後,自己的女兒會變得更堅強。

CTV接連兩天播出此次專訪。報道中亦展示了華為研發和生產部門的畫面,以及AI加速模塊等人工智能領域類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