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嵐山細單位租值年升10%

2019-03-19
■圖為嵐山。資料圖片■圖為嵐山。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本港最貴豪宅一年的租值達1,349萬元,足夠小市民買入沙田第一城2個2房單位有餘,香港租金之貴可見一斑。其實,即使是普通私人住宅,最新的應課差餉租值,亦較去年升5.4%,升幅較十大豪宅更大。當中小型單位平均升6.3%,中型單位平均升4.7%,大型單位則升2.8%,小型單位租值跑贏大市。納米單位租值繼續錄得高幅度增長,個別單位如嵐山一期,部分單位按年租值竟然上升近一成。

私樓租值升5.4% 略低前年

本港過去一年的樓價雖然有所上升,但年底樓市回調,升幅收窄,導致上年度租值升幅稍為放緩。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差餉租值重估的結果顯示,全港私人住宅單位平均升5.4%,相比上一年度6%的升幅略低。

而十大藍籌屋苑當中,位於鴨c洲的海怡半島最新差餉租值升幅最大,平均高達8%,其次為荔枝角美孚新h、天水圍嘉湖山莊及將軍澳新都城,均有7%的升幅,沙田第一城錄得5%升幅。而多個超迷你單位,按年租值升幅均跑贏大市,大部分升幅介乎約3%至10%。好像大埔嵐山一期3座中層H室,單位面積177方呎,最新租值8.784萬元,按年升近10%。

其餘馬鞍山薈晴、西營盤AVA 128、紅磡傲形等知名供應納米單位的樓宇,超迷你單位的租值都錄得按年上升。不過,上年度「升幅王」九龍城曉薈一個低層166方呎(實用面積,下同)單位,2018/19年度租值曾按年激升18%,新年度重估租值則沒有升跌。

波斯富街地舖租值跌20%

舖位租金升幅個別發展,隨茪漲a旅客消費模式改變,主打民生零售的商舖租值有所上升,核心零售區租值則下降。綜合市場及差估署資料,上水區街舖應課差餉租值顯著上升;核心零售區如銅鑼灣舖租跌勢則按年回落,包括羅素街、波斯富街等,不少地舖租值按年下跌約5%,波斯富街有地舖租值更按年跌20%,尖沙咀加連威老道也有地舖租值跌1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