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帶路」掘金 中土集團拓南太平洋

2019-03-19
■圖為瓦努阿圖維拉市政道路升級改造項目。■圖為瓦努阿圖維拉市政道路升級改造項目。

瓦努阿圖建公路 去年新簽合同逾13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為內地企業拓展南太平洋島國市場帶來大量機遇。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期前往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參觀了中國土木工程集團在當地建設的眾多項目。該集團旗下南太平洋有限公司以瓦努阿圖為總部,去年總共完成新簽合同額13.5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6%,營業額達4.23億元,公司對2019年的經營規模和營業收入亦充滿信心。

中土集團董事長袁立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指出,作為央企,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是企業的責任所在。同時,「一帶一路」倡議為企業「走出去」帶來了巨大商機。此外,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可以推動企業發展和轉型升級,可以促進企業從施工類企業向運營投資類企業發展。

據介紹,中土集團公司自2003年進入湯加市場以來,至今已在南太地區經營14年。2012年6月,經整合湯加和庫克兩個既有市場資源,註冊成立了中土集團南太平洋有限公司(簡稱「中土南太」),為中土集團全資控股子公司,總部位於瓦努阿圖。

聘用當地員工350人

近年來,中土南太在當地的多個項目均取得重大進展。據該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公司在瓦努阿圖聘用的當地員工(包括管理人員)約350人,相比於瓦努阿圖國家總人口約28萬,這是一個不可忽視的比例。在具體運作上,公司奉行的原則是經營項目無論規模大小,一律嚴格精心管理,絕不做注重短期利益而不顧長遠發展的事,「把幾十萬元的項目,按照上千萬元項目的質量標準進行施工管理。」

以2015年承攬的瓦努阿圖維拉市政道路升級改造項目為例,該項目合同額為60萬美元,由澳大利亞政府及亞開行聯合出資。據公司負責人回憶,項目前期,澳新諮詢公司對中土南太的綜合施工能力持不信任態度,並試圖把因諮詢本身所引起的工程延誤責任歸咎於公司,導致項目施工困難重重。

「我方並沒有因為爭議或困難放鬆對質量的要求,一方面繼續以精益求精的態度抓緊現場施工,另一方面聘請了合同顧問和諮詢談判,在事實面前,澳新諮詢公司最終承認自己的錯誤,我方成功實現對工期和費用索賠。」公司負責人透露,最後,該項目以高質量贏得了業主及諮詢方的認可和讚賞。澳大利亞國際發展部部長、澳大利亞駐瓦高專、瓦努阿圖政府總理、基礎設施部長等先後來到施工現場參觀,對施工質量表示高度認可。

今年營收料達4.5億

在南太平洋的其他地區,公司亦積極拓展業務。據統計,2018年公司總共完成新簽合同額13.52億元,同比增長86%,營業額達4.23億元。在建項目達18個,專業領域覆蓋公路、房建、機場、市政、供水、港口等多個領域,市場覆蓋湯加、庫克、瓦努阿圖、斐濟、巴新、所羅門、圖瓦盧等7個國家。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土南太對2019年經營規模和營業收入充滿信心,預計新簽施工項目3個、完成投資類項目1個、完成營業收入4.5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