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特稿:親身接觸「最幸福的瓦努阿圖人」

2019-03-19
■瓦努阿圖的當地原居民非常純樸和善,到他們家園參觀也很受歡迎。 蔡競文 攝■瓦努阿圖的當地原居民非常純樸和善,到他們家園參觀也很受歡迎。 蔡競文 攝

南太平洋小島國瓦努阿圖本來一直名不見經傳,但2006年英國「新經濟基金」組織的一項全球「幸福指數」排名,卻使之突然聲名鵲起:在世界178個國家和地區中,瓦努阿圖竟一舉榮膺全球「最幸福國度」稱號。著名旅遊指南《寂寞星球》也將瓦努阿圖推選為「全球最能找到快樂的地方」。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期間親眼所見,這裡沒有乞丐,也沒有紅綠燈。雖然國民生活並不富裕,但社會文明程度很高,當地人的幸福指數也很高,人人遵守公共秩序,不大聲喧嘩,講求環境衛生。

瓦努阿圖位於南太平洋西部,屬美拉尼西亞群島,由八十多個島嶼(其中68個島嶼有人居住)組成。陸地總面積1.22萬平方公里,水域面積84.8萬平方公里。當地人主要從事第一產業的生產活動,大都涉及農業,漁業和畜牧業也是主要經濟活動。旅遊業在瓦努阿圖很重要,是政府的財政收入來源之一。

沒有乞丐 也沒有紅綠燈

在瓦努阿圖居住較久的朋友告訴記者,當地人「穿衣一塊布,吃飯一棵樹,住宿有棚屋,生活很幸福」。最大的放鬆是老百姓感覺不到有政府存在。瓦努阿圖人天生與自然融合,到處都見氣勢磅礡、晶瑩多彩的洋面海水,鬱鬱bb、鮮艷多姿的叢林花草,無拘無束、天真爛漫的笑臉歡顏,在此意境下,心情自然愉悅。

在瓦努阿圖的幾天裡,記者觀察、接觸了不少當地原居民,發現無論在城鎮鄉村,人們都非常純樸和善,文明禮貌,男女老幼都喜歡在戶外活動,總是在歡笑,笑容很感染人。到他們家園參觀也很受歡迎,交流坦率真誠,非常快樂。無論城鄉,沒有人乞討,甚至見不到環衛工人,只見到門口路邊有放垃圾袋架子,居民自覺收放架子。記者從未見過紅綠燈和交通警,開車人和行人都自願謙讓。看來,簡單自然,清心寡慾,就是瓦努阿圖人的幸福。

西方文化和傳統文化是瓦努阿圖風俗習慣的兩個主要來源。英、法殖民者100多年的統治留下了現代文明的深遠影響。同時,瓦努阿圖人崇拜圖騰和首領,十分尊重遵守傳統,迷信巫術和占卜。城市居民基本上過茞{代文明的生活。但是即使在城裡,幾乎所有的瓦努阿圖人仍保持蚖P鄉村的聯繫,許多人周末回自己的村子從事部分田園生產。不少在城市就業的瓦努阿圖人仍居住在農村。

服裝簡樸 商店拿貨可賒賬

由於人口基數小,自然條件優越,植物生長茂盛,因而不存在饑荒。大部分瓦努阿圖人穿戴現代服飾,但服裝簡樸。少數居住在偏遠地區、叢林深處的瓦努阿圖人仍按傳統習慣,婦女上身裸露,男子服飾更加簡易。同一部落人民保持相互友愛的傳統。沒有錢可向親友要。看到親友家有自己喜歡的東西,可以拿走。瓦努阿圖人開商店,親友可前來賒賬拿貨。看來,文明、自然和簡單,這就是瓦努阿圖人幸福的源泉。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