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央視快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

2019-03-20

香港文匯報訊 「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 1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央視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總書記深刻闡述了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職責使命,對辦好思政課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推進思政課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堅定了廣大思政課教師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的信心和決心。

文章指出,開好思政課,是時代賦予教育工作者的光榮責任。「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是思政課的方向所在、根本所在。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這就要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之中。

把思政課辦成明星課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有用人才。如何讓億萬青少年學生真正愛上思政課?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八個堅持」,為思政課改革創新指明方向與路徑: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

文章強調,「八個堅持」是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既有理論性概括,又有方法路徑。我們要把握其內在邏輯,領會其精神實質,明確其實踐要求,把思政課辦成明星課程,讓青少年學生自覺自願地愛上思政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