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人報考內地教師Q&A

2019-03-22

問:教師人工多少?

答:深圳公辦學校老師人工包括基本工資、五險一金和津貼(例如績效工資),公辦學校大學畢業兩年的教師年薪達15萬元(人民幣,下同),5年經驗可達21萬元,10年經驗可達25萬至26萬元。公辦和私立學校收入情況不同,特別優秀的私立學校或國際學校教師人工頗高。

問:教師資格證是否存在有效期?

答:在內地執教的老師需5年一註冊,合格才能繼續擔任老師,而持有教師資格證卻未在內地教書的老師所持證件終身有效,相關安排預計2020年實行。

問:內地教師工作量?

答:按深圳情況,每年165天假期,音樂、美術、體育教師每周15節課,其他任課教師每周10節至12節,超出工作課時,另外支付津貼,做到多勞多得,學生功課需全批全改,每周一次教研活動。

問:報考城市是否有限制?

答:可在任何城市考取相關資格,全國通用。

問:教師資格證考試培訓可否在香港開設?

答:無官方培訓,但針對香港教師需要,正在積極商討相關事宜安排。

問:本科非某科目,可否報考相關科目資格考試?

答:可以。

問:在香港所考教師語文能力評核(普通話)在內地是否有認受性?

答:須與語委再作溝通。

問: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形式為何?每年幾次?

答:考試分為筆試和面試,廣東省每年各提供兩次考試,可無限次報考,筆試通過才能參加面試,筆試成績兩年內有效。

問:在港人子弟學校當老師是否要考資格證?

答:目前不需要內地教師資格證,但需要有香港學位教師教育文憑。

■資料來源:「香港居民考取內地中小學教師資格」講座

■整  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