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校長:具內地教師資格 求職加分

2019-03-22
■黃晶榕  。香港文匯報 記者柴婧  攝■黃晶榕 。香港文匯報 記者柴婧 攝

國家向港澳台居民拋出橄欖枝,開放合資格人士在內地執教,不少本港教師躍躍欲試,而出席昨日「香港居民考取內地中小學教師資格」講座的香港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坦言,會鼓勵校內老師考取內地教師資格,以證明自身實力;若未來有準老師持有相關資格證明前來面試,更會獲得加分,在求職上大有優勢。

大灣區提供大平台

黃晶榕表示,香港有教師培訓,而內地除此之外還有資格考試,若老師持有資格認證,會令家長及學生對他們更有信心。他又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鼓勵在廣東建設港人子弟學校,除了需要師資配合,相信對校長都會有更高的要求,他透露,許多校長朋友都躍躍欲試,「想回內地當校長。」

至於會否擔心本港優秀教師流失,黃晶榕指不會從狹隘的角度擔心教師取得內地教師資格後會流失,反而覺得老師需要拓寬視野,多一個事業的選擇,而且從大的方面看有關新政策落實後,可促進內地及香港的交流融合,絕對是好事。

他指出大灣區的吸引力在於能給香港教師挑戰,也提供了一個更大的發展平台,「教育工作者不只是看錢或薪金,更何況內地津貼福利加起來收入亦不少,甚至內地教育工作者生活質素比香港同工好,可做到兼顧事業與生活的平衡。」

學好普通話挑戰大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資訊科技老師林春曦表示,內地物價便宜、住房面積大、生活工作節奏沒有那麼快都是吸引力,他坦言自己有不少學生很想做老師,他希望掌握更多資訊,讓學生有更廣闊的就業選擇;由於普通話是港人去內地執教的最大挑戰,故會鼓勵學生學好普通話。

已有10年教齡的張老師則認為,普通話考試並沒有那麼難,只要熟悉考試技巧,相信問題不大;而對內地教育制度、課程的了解,以及大班教學對她而言是更大挑戰。她認為,大灣區未來會是全中國發展的「龍頭」,回內地發展的空間會大些。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下一步希望聯絡內地培訓機構來港,為有意去內地考教師執業資格的人做培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