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童唱國歌 國民畀Like

2019-03-22

央視新聞微信熱傳 網友讚「少年強則國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現正在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審議的《國歌條例草案》建議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香港文匯報與大公文匯全媒體於今年1月率先報道,有幼稚園在小朋友年僅5歲時就教授他們唱國歌,培育他們的愛國心,報道視頻昨日更獲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轉載。不少網民看過小朋友以稚嫩童聲唱響國歌後,均甚為感動:「為孩子們點讚,少年強,則國強!」

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昨日轉載有關視頻,讚歎「這裡是香港,他們唱響國歌的樣子,真美!」公眾號引用香港文匯報與大文全媒體的報道介紹,這些孩子是香港又一村學校幼兒園高班(K3)的學生,其中校長李明珠表示,學校從幼兒班(K1)開始已經教授普通話,年幼的孩子們雖未必能全面理解國歌內涵,但已經能夠體會歌詞中蘊涵的精神,因此不必刻意教授,他們對國歌的尊重便由心而生。

李明珠又指:「如果他們有一顆愛父母的心,愛國家的心,將來小朋友的成長一定都滿有愛心,他們會有歸屬感。人需要國,亦都需要家。有國有家的人,進而成為有情有義之人。」

育愛國愛家心 成有情有義人

K3班老師方少英就表示,在K3的課程裡有一本《我愛中國》的書本,透過讓小朋友認識中國,進而讓小朋友認識國歌,「先讓小朋友認識國歌的旋律,然後請普通話老師與他們一起朗讀歌詞,小朋友之後再唱。很快,孩子們就能朗朗上口了。」老師們也認為,教導孩子們學會尊重很重要,他們會尊重國家,會尊重父母師長,也會尊重朋友和同學。

小朋友稚嫩但堅定的歌聲,感動了不少網民。「青鶴」歎道:「家國情懷,這就是希望!」「文歌」也有同感:「為孩子們點讚,少年強,則國強!」「濤再重來」就強調:「香港仔,中國娃,就是要會唱國歌!」

有網民認為從小教導好小孩十分重要。「甘甘」表示:「小孩子就像一棵小樹苗,在他還小的時候,如果不引導正確的價值觀,那麼有可能會想歪的,特別是在這麼一個大網絡時代。」「A周生生^_^糖三角」同意:「對啊,教育就得從娃娃抓起。」「雲海踏浪」也認為孩子要「扣好人生第一粒釦子」。

澳門已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程序,「葉珂沁」就憶起在濠江的感人一幕:「去年在澳門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遊玩,走過附近的聖善學校聽到孩子們在唱國歌,不覺濕了眼眶。我們都是中國人,我們都愛祖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