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晤深圳書記市長 倡「南南合作」

2019-03-25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右)會見高雄市長韓國瑜一行。香港文匯報記者黃仰鵬  攝■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右)會見高雄市長韓國瑜一行。香港文匯報記者黃仰鵬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柏濤、黃仰鵬 深圳報道)昨日下午,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深圳市市長陳如桂在五洲賓館會見高雄市長韓國瑜率領的參訪團一行。韓國瑜表示,期待高雄與深圳未來能更緊密的合作,讓下一代年輕朋友得到照顧,東西繼續賣出去,深圳朋友也能進得來。王偉中對韓國瑜一行來深參訪交流表示歡迎,對韓國瑜堅持「九二共識」,致力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深表讚賞。王偉中指,深圳經過40年發展,迅速從一個邊陲農業縣建設成為一座創新型國際化城市,是大陸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就的精彩縮影。在這一進程中,廣大台胞台商積極參與,作出了重要貢獻。王偉中表示,深圳與高雄交流合作前景廣闊,潛力巨大。深圳願與高雄分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積極搭建兩市交流平台,共同探索新時代兩岸城市交流機制,攜手推動兩市科技信息、港口物流、海洋、體育、會展、生物醫藥、教育等產業合作,共同加強在農特產品購銷、旅遊文化發展、青年交流往來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為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韓國瑜表示,今天的深圳已與三四十年前截然不同,我們了解自己的長跟短,也了解深圳發展的快速。未來希望高雄藉由他選舉前提倡的「南南合作」跟深圳緊密交流。 他解釋說,「南南合作」指的是從高雄開出兩條黃金線路,一條從東南亞,另一條從大陸南部與深圳及廈門合作。「很多人在背後酸言酸語,講些有的沒的,我們並不在乎,我們勇敢大步往前走,就是希望將來幫高雄市及南台灣打出一條更身輕靈活的道路。」

韓國瑜感慨,改革開放第十年他第一次來深圳,此次到訪深圳心情澎湃,深圳從一個小草變成大橡樹。2018年深圳GDP已突破2.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財政收入達九千億元,數字十分驚人。他說,台資企業在深圳有6千多家,也創造一兆台幣的出口總額。韓國瑜十分感佩前海青年夢工場對於年輕人培養的重視,在孵化器中,還有47位是來自台灣的年輕創業者。

擬借鑒前海 打造經濟特區

韓國瑜說,前海是深圳特區中的特區,城中之城,最近我們提倡自由經濟貿易區,希望在高雄市也打造一個特區,相信前海一定可以刺激我們的民意代表、局處長的思路。

隨後,韓國瑜一行參加了深圳市政府舉行的歡迎晚宴,並前往深圳市民中心欣賞燈光秀。

韓國瑜22日起展開一連7日的香港、澳門、深圳、廈門四城「經濟之旅」,就農產品外銷、觀光旅遊、兩岸城市郵輪直航等議題進行交流。據悉,韓國瑜一行今日將前往平湖海吉星農產品物流園、深圳市城市運行管理中心、鹽田港及南山區行政服務中心等地參觀訪問,並走訪深圳大族激光及騰訊兩家科技企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