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刊文:別給台灣藝人亂扣「台獨」帽子

2019-03-25
■人民日報海外版發文指出,台灣藝人歐陽娜娜近日被指「台獨」,她第一時間發表聲明稱:「一直堅定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網上圖片■人民日報海外版發文指出,台灣藝人歐陽娜娜近日被指「台獨」,她第一時間發表聲明稱:「一直堅定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在A4版 「日月談」欄目發表題為《別給台灣藝人亂扣「台獨」帽子》的文章指出,赴陸發展的台灣藝人歐陽娜娜這幾天被某些網友指成「台獨」,她第一時間發表聲明稱:「一直堅定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並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我為我身為中國人驕傲。」她父親也回應台灣媒體稱,自己支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那些說女兒「台獨」的人是亂扣帽子。

這真是似曾相識的一幕。2018年,台灣演員宋芸樺遭網友指責「台獨」,她隨後發文稱:「我是中國人,台灣是我的家鄉,中國是我的祖國。」2017年,台灣藝人林心如拍的電視劇被人舉報為「台獨」,並被大陸視頻網站短暫下架。

零容忍「台獨」 應審慎甄別

一系列網絡事件表明,大陸人對台灣有很深的感情,從心底裡把台灣民眾當親兄弟,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興風作浪。但也由於台灣問題複雜敏感,我們在表達自己的情緒時,更需要多一分理性客觀。「台獨」對大陸來說屬於「零容忍」。因此要盡量避免在沒有充分了解事實真相的情況下,武斷地給台灣藝人扣上「台獨」帽子。島內有人經常在網上故意抹黑一些並無「台獨」言行的藝人,讓不了解情況的台灣民眾對大陸產生負面觀感,覺得大陸「文攻武嚇」、「強權打壓」、「政治逼迫」之類,升級兩岸對抗,挑撥民眾情感。大陸網友看到此類消息,應加以理性甄別。

台灣藝人來大陸發展,正是兩岸彼此加深了解、增進情誼的好機會。兩岸分離近70年,因特殊的歷史遭遇和不同的社會環境而形成不同的心態。重新拉近心理距離,需要真誠、尊重、善意、包容,更需要時間。最忌諱也是某些「有心人」最願意看到的,就是兩岸民眾互相指責、攻擊、貼標籤。

蔡英文當局上台以來,用盡軟硬手段阻礙兩岸交流,升級兩岸對抗,對兩岸民眾或多或少產生了一些影響。也難怪歐陽娜娜的父親感慨稱,兩岸關係不好,就容易動輒得咎;以前有的諒解、體諒跟包容、和諧,從民進黨上台後就沒有了。

如何化解隔閡?最好的辦法是面對風波、就事論事、理性客觀,用「慧眼」識破計謀。宋芸樺、林心如等事件,儘管「綠營」都在賣力炒作,但由於大陸處理較為理性客觀,最終平穩落地。

陸接受認錯 歡迎悔過者

許多大陸網友和媒體都接受了宋芸樺的道歉,她主演的電影不僅沒有下線,票房還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由林心如參演的電視劇也在很短時間內重新上線播放。許多台灣民眾因此看到了大陸的真誠、善意、包容,對大陸多了一分認可。

在大是大非面前,大陸一直堅持「紅線」、「底線」,對有真憑實據的真「台獨」,打擊從未手軟。國台辦此前就明確表示,不會允許持「台獨」立場和具有「台獨」言行的台灣藝人參與的影片在大陸上映。

台灣電影《強尼·凱克》在大陸上映前被指主演之一柯宇綸曾有「台獨」言行,隨後該片在大陸上映一事被擱置。但即使是對這樣的人,國台辦發言人也表示,如果這些台灣藝人認識到「台獨」的錯誤和危害,從思想上、行動上發生轉變,我們持歡迎態度。這不正為處理此類事件指出了一條正路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