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勾結台政客 旅警要挾阻修例

2019-03-26
■黃之鋒聲言修例會令台灣人在香港過境都會被「引渡」。 資料圖片■黃之鋒聲言修例會令台灣人在香港過境都會被「引渡」。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反對保安局修訂《逃犯條例》,反對派不停「靠嚇」,除了在港聲稱修例會「送香港人去『大陸』受審」,更跑到台灣散播恐慌。台當局昨日就聲稱,如果香港特區政府按現行建議修例,會考慮發出旅遊警示。多名香港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批評,反對派多次跑到台灣唱衰修例,無疑是與台灣勢力裡應外合,集結力量反對修例,以一己政治利益凌駕公眾利益,又呼籲台灣方面正確對待香港的修例工作,不要將之政治化。

先後與民主黨、公民黨、「議會陣線」及「香港眾志」會面的台「陸委會副主委」、民進黨籍的邱垂正,在昨日刊出的傳媒報道中就聲稱,如果按現行建議修例,會影響在港台灣人權益及安全,基於保障「國人」權益、安全立場,不排除「一切必要措施」,會提醒他們前往香港或有「潛在風險」,甚至可考慮發出「旅遊方面的警示」云云。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昨日回應時表示,希望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用務實態度商討修例,過程中只會談論個案及人權保障,而特區政府也有與台灣方面接觸。

建制派籲勿政治化

城大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呼籲,台灣方面不要將香港的修例工作政治化。她表示,兩岸已建立很多良好的溝通渠道,早於1990年已簽訂了《金門協議》,更就民、商事範疇訂立互認機制,強調修例是茞援顙漵丰|地人民的褔祉,杜絕犯法者可逃之夭夭的漏洞,希望台灣方面能夠秉承前人智慧,否則受害的只會是人民本身。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反對派對修例的抹黑行動無日無之,而他們與台灣勢力裡應外合也非首次,「他們一直無中生有,誣衊修例會損害市民安全,但條例清清楚楚列明法庭在認為被告沒有公平審訊的情況下,就不會進行移交。說到底,是反對派為求阻撓修例,聯合台灣政黨道出一堆欠缺事實根據的言論,被一己政治利益蒙蔽雙眼。」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強調,修例是為了修補法律的漏洞,彰顯公義和法治,打擊國際跨境犯罪,把罪犯繩之以法,令受害者沉冤得雪,避免香港淪為犯罪者避難天堂。

批私利凌駕公義

他批評,反對派與台灣勢力裡應外合,散播誤導恐慌言論,企圖阻撓修例,「其實他們一直『無齞佹齞芊z,言論欠缺事實理據及法律基礎,根本站不住腳,真正的目的是政治凌駕公義,摒棄真理法治,阻撓法律改革和破壞港人福祉,應予以嚴厲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